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词解读之创新发展(2)

2020-11-19 06:41: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肖明君

当今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已经成为一项高度认同的社会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度重申和强化了这一共识,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有媒体统计,在五中全会6000多字的公报全文中,“创新”被先后着重提及15次之多。这足以证明国家“实施创新战略”“完善创新体系”的决心之大、布局之远。

创新为要,首在“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可以说,创新是人类自我进步的“进化基因”。从石器时代到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每一次关键性的跳跃,都来自于重大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尤其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步所取得的各项耀眼成果,主要得益于重大的科学发现、地理发现、技术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历史发展到今天,民族创新能力更是国家发展持续进步、在国际竞争中占取先机的核心因素。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对于创新体系构建有着更为清晰的逻辑指向,在表述中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十三五”向“十四五”迈进的临界点。在过去的五年,中国的发展路径实质上就是一条“创新路径”,在深空航天、量子通信、5G落地、智能制造、电商经济、数字社会等领域实现的重大突破,这些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国际科学发展前沿热点。面对即将到来的下一个五年,同时结合当下国内外环境和形势,创新的重要性更被提到了空前的“制高点”位置。必须强调的是,所有创新的实现,都是创新能力不断积累的结果,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打破核心技术的国际垄断,必须要依靠创新主动性和创新思维的涵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一极具针对性的重要论断,在重大科技领域和软环境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

如果细究济南市的发展脉络,就会发现“创新”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科创济南”在“五个济南”的未来布局中位居首要位置,由此可见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近些年来,济南市正是因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而擎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市委已经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引领活力迸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辅以科研院所引进、重大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培养、重大成果转化等,这座沿黄城市必然成就斐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应“十四五”长远规划需求,创新无疑是下一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好局、起好步的源头动力。同样,对于身处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期的省会城市济南,创新将持续滋养城市的发展脉动。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