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济南成立新冠核检医疗质控中心

2020-11-22 07:16: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颜甲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是疫情控制的关键一招。为强化质量控制,根据全行业整合原则,济南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质控中心”)21日正式成立,上级单位为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这标志着我市核酸检测工作在能力提升基础上迈入质量提升新阶段。我市这一创新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成昌慧介绍,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关键手段,该质控中心从内涵和外延上看,具有整合性、高层次性和创新性:在人员组成上,会集了省属省管、市属市管和区县三个层面医疗机构的优秀专家,实现了医疗机构检验专家和预防机构检验专家相结合;同时配备必要的卫生综合监督执法、生物安全防护(卫生科技交流中心)人员和院感控制人员;除传统意义上的质控中心职责外,该质控中心纳入了卫生综合监督人员,特别强化对核酸检测质量控制的监督管理、依法依规惩戒的职责。

  根据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部署,做好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准备,我市要求核酸检测工作必须在能力提升基础上强力保障核酸检测质量,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做好日常室内质控。而这正是济南成立核酸检测质控中心的初衷。

  据悉,目前我市建立了全省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核酸检测网络,88家医疗机构日检测能力达17.7万份,累计检测15类“应检尽检”人群411.9万余人次。

  下一步核酸检测质控中心将指导优化济南市区内核酸检测资源布局,加强核酸检测医疗机构的质量控制和督导检查。确保我市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承担全市核酸检测任务原则上不超过30%,全市所有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全部通过室间质评。(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芳)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