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大师进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大师的工匠技艺制作家的味道

2020-11-23 06:3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烹饪大师进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大师的工匠技艺制作家的味道

烹饪大师在吉祥苑社区教居民制作各种面点。

  “原来做榴莲酥是要用烫面做啊。”“好看,大虾包的花边这么一捏确实漂亮。”“大厨做菜真是大开眼界。”“这样做出来,一看就好吃。”

  11月2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烹饪大师进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活动在我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吉祥苑社区服务中心举行,济南名厨专业委员会的大师们现场手把手教居民制作各种面点、雕刻,传承鲁菜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大家聚在操作台周围,认真地观看和聆听5位名厨的制作和讲解,并不断啧啧称赞。

  在大虾包操作区,七八位市民学完后便迫不及待地“现学现卖”起来:你擀皮,我来包;不会捏花边,身边的邻居便接过来演示一遍。这时,现场有人大喊了一声:“活动结束后,都跟我回家,我给大家做大虾包!”大家立即齐声应和,现场笑声阵阵,其乐融融。

  “我现在退休在家,闲暇时间比较多,所以就比较喜欢研究做菜做饭啥的。今天来了这么多大师级别的名厨教我们做美食,我得好好学学,提升一下自己的厨艺,让家人吃得开心、健康。”记者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纷纷表示,活动正是他们需要的,非常接地气。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济南市饭店业协会主办,济南市商务局、“我爱泉城”市民文明平台为支持单位。

  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赵军告诉记者:“我们一直有一个情结,就是用大师的工匠技艺,制作家的味道,倡导健康生活,提升居民幸福体验。这次活动是一次试水,我们的烹饪大师一下子成了社区网红!这个活动也是一个系列活动,走基层,做专场,贴心服务。今天是面食专场,下一场是菜品体验培训专场。后期还会陆续组织社区老人营养餐专场、儿童营养餐专场、年夜饭专场等等,把鲁菜真正带进、融入老百姓的日常餐桌,在常态化防疫期间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健康幸福体验。”

  吉祥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坤表达了对这次活动的赞赏:“因为疫情,美食回归家庭已成为市民生活新时尚。但很多老百姓只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常菜。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的厨艺提高了,幸福感增强了。现在大家都住高层,平常邻里也很少来往。有这样的社区活动,就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不但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有利于增进邻里情。”

  “作为一个有历史、有文化的美食之都,济南市餐饮行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孕育出一批批名师名店。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既对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烹饪大师走进社区,不但体现了政府服务企业、行业服务百姓打通“最后一公里”,也更好地弘扬了鲁菜饮食文化,提升了魅力泉城社区幸福指数。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实践。”济南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处负责人表示。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济南市以省会副省级城市测评第一名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而社区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幸福,正是文明泉城的一个缩影。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