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环境顺民意 聚焦民生暖民心——济南市基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0-11-23 06:50: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郝倩 冯经伟 张敏

责任编辑:尹昂

改善环境顺民意 聚焦民生暖民心——济南市基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崔寨街道王河社区开展有毒垃圾收集日活动。

改善环境顺民意 聚焦民生暖民心——济南市基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锦水街道工作人员利用“e锦水”大数据平台进行森林防火工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奋力开启新征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新举措,处处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日前,记者深入走访我市部分街道发现,从垃圾分类、街景改造,到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如今市民的社区生活环境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不断为民服务的工作中,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得到大力提升。

  大明湖街道改造“零星地块”还景于民

  打造老城休闲新地标

  运署街街角公园位于大明湖小学偏南一隅、按察司街和运署街交叉路口东北角,靠近大明湖小学正门,地处交通要塞,周边居民活动频繁,是一处非常理想的的休憩、落脚之地。每天下午四点钟左右,是运署街街角公园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结束了一天学业的孩子在此撒着欢,家长们在此等候休憩、惬意地聊着天,还有晚饭前围成圈下棋的大爷,共同组成了一幅生动祥和的人间图景。运署街街角公园能够有如今这番热闹局面,得力于不久前大明湖街道对“零星地块”的。

  为进一步激发辖区文化共识和民生活力,经过多番实地考察调研,大明湖街道配合明府城发展中心规划建设“口袋公园”,还景于民。运署街街角公园2019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放松的新场所。

  运署街街角公园的建设坚持以文化传播和民生功能应用为核心,保留老门楼遗址以展示街区历史文化,同时导入现代生活需求,添加健身器材等元素,微循环改造周边空间功能,为民众提供休憩、参观、娱乐等体验,打造集文化传播、绿地休闲、寓教于乐为一体的街心公园。“不仅视觉上更美观,而且接送孩子的确方便了许多,”来接孩子的卢阿姨称赞道,“有了这个小广场以后,在这里组织的活动也变得越来越多,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家长的等待时间不再那么枯燥。”每一个活跃在公园里的笑脸,都代表了居民们对街角公园的喜爱与好评。(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申艺 周芳宇)

  崔寨街道实现垃圾分类

  投放全面提升社区环境

  “咱们小区垃圾分类是按照四分类,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将这些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以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垃圾可利用率,实现垃圾减量,改善居住环境……”网格员贾雯珺跟现场的群众讲解道。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不过是举手之劳,推广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先行区崔寨街道王河社区常住人口1500余人,要让人人都弄清楚“毛绒玩具应该投放进哪个垃圾桶内”、“厨余垃圾怎么分类”,似乎“很难”;但若是不分类,眼下的确“轻松”,但长期的生态环境、土地资源成本最终还是要全社会共同承担,未来会更难。

  为实现社区内垃圾分类投放,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投放习惯,王河社区建立了垃圾分类网格责任督查制,网格联络员负责信息收集、问题发现及群众诉求收集等工作;网格长负责督查垃圾分类的工作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和收集到的情况直接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督查小组进行汇报。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切实提升小区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

  “社区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垃圾分类,我们还在协调物业与业主关系、邻里关系以及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王河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前期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住户邻里关系不是特别融洽,为此,社区鼓励他们发挥兴趣爱好,先后成立了4支“邻舍+”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居民也从“独乐乐”变成了“众乐乐”,居民的生活丰富了,幸福感也得到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宗成喜)

  殷巷镇做好人居环境“加法”

  向国家卫生乡镇冲刺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商河县殷巷镇积极做好人居环境“加法”,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

  “绿化+硬化”,强化硬件支撑。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空间布局,这里狠抓主干街道建设与管理,围绕镇区及周边村域开展小巷硬化、街道绿化、“四大堆”清理等亮化提升工程。

  “里子+面子”,提升村容村貌。这里持续推进残垣断壁、危房建筑拆除和废弃房屋清理整治工作,提高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对镇驻地全部下水道进行管网疏通,确保排水系统通畅;集中力量清除整治坑塘、沟渠淤泥及垃圾卫生死角,改善河塘环境。

  “宣传+督导”,加强软件建设。该镇成立领导小组,由纪委介入督导,每周对整改情况进行拍照对比、听取各相关部门的整改汇报,对整改不到位、不合格的部门,问责直接负责人。同时,固定宣传栏、广播车,定期比赛,微信推文等等,营造浓厚氛围。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的好生态、好风景也给村民们带来好收成、好光景。“乡村变美了,农家成了景点,许多外出村民现在都想搬回来住,能人也愿意回乡了。”殷巷镇殷巷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军开心地说,如今村里打造了集特色果品种植与乡村旅游于一体地“四杨庄园”,有了青山绿水,又有了金山银山,百姓幸福感“噌噌地涨”。(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李雅萍)

  锦水街道“e锦水”大数据平台

  助力森林防火

  最近天干物燥,各级都绷紧了森林防火这根弦。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当天,在平阴县锦水街道中土楼村村部值班室,村党支部书记李善堂一大早就来到值班室,紧紧盯着监控平台,液晶屏幕将中土楼村主要山头尽收眼底。这个平台的数据收集端是森林防火摄像,该摄像采用热成像技术,覆盖半径达5-10公里,实现全天候自动巡航。

  相比往年寒衣节,村委班子都要前后几天爬山登上哨所,巡逻察看火情,费时费力,一旦遇到火情,因为无法提前预知早做措施,而可能引发大火。而今年“自在”地坐在值班室就能保证防火安全,这份自信要得益于锦水街道近年来倾力打造的“e锦水”综治平台。

  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锦水街道投资400万元,打造现代化大数据平台,森林防火监控只是视频监控系统的一部分,综治平台还包括分析系统、党群议事系统”,形成三位一体的智慧治理体系,将物理空间的社区建设通过数字化技术搬到互联网上,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化“翅膀”。除了森林防火监控,河道防汛监控、城乡管理监控、道路雷达监控等,也接入“e锦水”平台,随时监控安全系数,达到全天候的高效智能识别预警。同时整合党员、网格长、志愿者、物业、社区民警及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构筑起基层治理的“最佳硬核”,实现多元参与、共建共治。

  为确保此次寒衣节安全、文明度过,街道根据责任分区,各管理区、村微信工作群,文明祭祀“打卡接龙”以自我承诺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意识。村广播、宣传车在辖区22个村内不间断播放,尤其在进山路口安装了宣传设备,在卡口设置防火牌。此次,街道在辖村共设置52个卡口,画出详细的分布图,挂图作战,每个卡口明确领导干部和包村干部,村干部严防死守,严防火种进山,确保源头安全。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陈代惠)

  港沟街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打造“码上帮你办”品牌

  历城区港沟街道结合网格实际情况,设立“码上帮你办”——看、学、听、帮、赞的党员管理服务体系,搭建党员表身份、促学习、共扶助、同进步的新型党员管理服务模式。

  通过扫“二维码”,可以看到村务财务情况,极大提升“两委”公信力,党员可以看到自己的基本信息、积分量化、党费、参会等情况。系统定期更新政策理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内容,让党员实现时时可学,处处可学。

  为解决年纪较大、残疾党员学习难的问题,系统设有语音留言、文字留言功能、党员通过“码上听”接受群众意见及建议或群众遇到困难求助,从而拓宽党建宣传阵地,延伸党员教育培训阵地。

  系统内“需求公示”公布本网格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资源库,党员可以“项目认领”主动选择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进行帮助和资助,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党员为居民办实事后,系统内会进行推送,群众可向党员点赞或留言,点赞情况将会纳入党员特殊加分和评优,同时党支部可设立“党员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奖品,真正让“挣分”“积分”变成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助推器”。(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宋晓)

作者:李冬阳 郝倩 冯经伟 张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