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真善美 拍农民自己的电影——“农民导演”韩克的公益故事

2020-11-24 06:29: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尹昂

用镜头记录真善美 拍农民自己的电影——“农民导演”韩克的公益故事

  韩克参与演出蟠龙梆子影视拍摄基地揭牌成立

  提到艺术工作者,很难把这个词与朴实的农民挂起钩来,但是在钢城区辛庄街道下陈村有一个人,他是农民导演,创作文艺作品数百件,网络观看量破亿;他是非遗传承人,以服务群众文化为己任,每年下乡演出100余场——他就是韩克。

  即便命途多舛

  也挡不住他传承蟠龙梆子的梦

  8岁,父亲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紧接着叔叔、爷爷相继去世;12岁,他就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初中辍学后,他干过建筑、卖过早点、干过理发、修过铁路……为了补贴家用,他想方设法去赚钱;为到城里打工,每天骑自行车往返80多里地……虽然生活给了他重重磨难,但是这个稚嫩朴实的小伙儿,硬是用一股拼劲儿为自己闯出了一片天。

  走南闯北的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一颗小小的种子在韩克的心中渐渐破土萌芽。当他听说,村里的蟠龙梆子剧团陷入发展困境,濒临解散,从小听爷爷哼唱蟠龙梆子长大的他再也坐不住了。考虑再三,他做出了一个全家人不支持、全村人不理解的决定:把下陈村的文化传承下去,拼尽一切保住剧团!

  2002年,他扛着锄头带着一腔热血参加村里的蟠龙梆子庄户剧团。

  2004年,一穷二白的剧团总人员仅剩11人,韩克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剧团团长。

  心中有光,何惧风雨!没钱增添演出设备,他就只身跑到老百姓的家里去游说,一毛、五毛、一块……“我还记得,当时跑了几百个单位拉赞助,总被拒之门外;去城里开展演出活动的时候为了省点饭钱,就去附近的饭店打包人家的剩菜吃。”韩克这个“硬气”的农家汉子,愣是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曾带领团队连续8年登上央视,共创作正能量作品207件,约200万字;带头组织群众公益及文艺娱乐活动100余项,合计约1800场次,群众观看总人次约300万;拍摄影视作品131件,3件公益微电影获过全国及国际微电影赛事奖项。平均每年文化下乡100余场次……

  一个个数字见证了韩克一路以来的付出。2016年,省政府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戏剧蟠龙梆子被列入其中。

用镜头记录真善美 拍农民自己的电影——“农民导演”韩克的公益故事

  生活的磨难只是经历,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梦想远航。

用镜头记录真善美 拍农民自己的电影——“农民导演”韩克的公益故事

韩克作为导演在拍摄现场

  文艺演出送到村民家门口

  用行动把“笑话”变“神话”

  2014年文化下乡活动,韩克和他的团队走过了50多个村庄,为群众带去了欢乐。“刚开始下乡演出的时候全都是自费,那个时候相当艰苦。”韩克告诉记者,起初剧团的各方面资金不完善,有时候在周边村演出,背起服装道具就去了,远点的村子就租个三轮摩托车、拖拉机。

  但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和他的团队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后来政府得知蟠龙梆子剧团的情况后,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如今剧团实力不断壮大,演员越来越多。

  韩克告诉记者,他们下乡演出主要集中在钢城区,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但台下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有些村庄的老人们甚至都没有见过现场的演出,所以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受到村民们的热情欢迎。

  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裴家庄演出,现场下起了雨,但是村民没有被大雨浇灭观看节目的热情,都冒雨观看。看到村民被节目所吸引,演员们也忘记了恶劣的天气,坚持冒雨演出。演出结束后,村民帮着收拾道具,拉着他们的手,盼他们再来。

  “我曾经梦想要把村里的这个小剧团救活,大家认为这是个笑话;我梦想当导演作编剧,大家认为这还是个笑话。我梦想拍电影电视剧上央视,大家仍然认为这是一个笑话,我曾经一直活在大家的笑话里。”面对记者,韩克笑谈自己的人生。

  除了到农村演出,韩克和他的团队送演出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包水饺、送温暖。韩克告诉记者,他能送文化下乡,很大一部分归于各方面的扶持,他将尽其所能带给更多的人欢乐。

  一心为了公益

  用镜头讲述身边的家长里短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只有从容不迫,才是真正的自信。韩克用坚持和努力证明着曾经的“笑话”,如今已变成“神话”。

  除了剧团演出,韩克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导演。现在的他更是集编剧、导演、演员、剪辑师为一身。在2009年,他就用一台家用DV,十几位农民演员和几千块钱,拍出了第一部12集的戏曲电视连续剧《养个儿子不成器》。

  韩克拍摄的电视剧、微电影很多是公益影片,从2009年开始,几乎每年他都会拍摄一部公益影片。“有时候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就能激发起我的创作灵感,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和观众产生共鸣,才能引人深思。”韩克说。

  2015年,由韩克自编自导的微电影《十五的月亮》——根据钢城区好人齐光明收留流浪老人的故事原型改编而成。在整个影片的拍摄过程中,作为导演的韩克费尽心思,从镜头角度、剧中每一位人物的反应,每一处细节的揣摩和研究都下足了功夫。“这部片子就是呼吁大家关心智障老人,希望更多的人能投身公益,为他们筑一个温暖的家。”

  为战“疫”而歌

  用公益歌曲声援一线

  “全民行动刻不容缓,白衣战士冲上一线;

  舍生忘死守护平安,粮油蔬菜四面捐献;

  一批批防护物资八方驰援;

  多少人献爱心慷慨解囊,多少人废寝忘食班接班;

  骨肉亲血融水党群同心齐防控,鱼水情深军民合力援武汉;

  斗病魔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民族义华夏情大爱无言。”

  这是今年疫情期间蟠龙梆子戏曲唱段《大爱无言》中的一段词,也是韩克亲自演唱的。

  疫情期间,韩克第一时间组建蟠龙梆子文艺志愿抗疫队,以宣传防疫知识、歌颂一线医护、企业疫情防控为主题,创作了三句半《乡亲们教你防疫情》、蟠龙梆子戏曲《大爱无言》等作品13件,网络观看量200余万次。

  不仅如此,他们还筹资2300元购买消毒液、方便食品到钢城区辛庄街道、艾山街道、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社区一线抗疫检查点捐送物资,慰问一线防控人员。

  “疫情暴发,一直在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数万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能帮上忙的都去了一线,我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创作戏曲作品为一线的同志加油鼓劲,弘扬宣传他们无言的大爱!”韩克说。

  为了用镜头记录真善美,他一直在路上。为了心里这个最初的坚持,他一直在路上!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