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区创新沃土广聚天下英才——品质市中“点燃创新引擎、汇聚发展动能”系列报道之五

2020-11-24 10:0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责任编辑:尹昂

  领先全球的新能源光学显示项目,基于大数据等前沿创新技术创新研发的彩超智能诊断系统,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Qury-新一代搜索引擎……近日,随着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14个具有前沿科学技术、创意十足的参赛项目花落市中区,其中包括俄罗斯科学院亚历山大·苏沃洛夫院士项目在内的8个含金量十足的获奖项目,注册资金总额超过8000万元,项目落地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

  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就转向哪里。此次多个“高精尖”项目签约落户市中,既是对市中发展成果和营商环境的认可,也与全区发展战略深度契合。眼下,对标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和科技文创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市中区在创新发展浪潮中积极有为、趁势而上,在追求“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的征程上逐浪前行,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服务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努力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程中走在前列。

  以国际化视野

  聚焦产业“高精尖”

  走出去,海阔天空;请进来,山高水长。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高精尖”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在走出去、请进来中诠释着“招大引强”的要义与未来: 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落地了,作为全省首个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平台,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客人们来了,作为山东省总部企业及外省龙头企业,两家公司强强联合,“牵手”市中,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iTOT总部落地了,市中区联合山东建邦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落户iTOT总部及共建iTOT东京孵化器,孵化加速日本的“高精尖”技术向山东转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时间,市中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辖区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政策,让海内外诸多投资商形成共识:投资市中区,发展正当时。

  政府搭台

  营造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还提供了500平方米的实验室,未来团队将会在市中区打造一个自体益生菌体验中心。另外,团队还获得了120万元的‘一事一议’资金支持,市中区提供了无微不至‘保姆式’服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自体益生菌疗法技术应用项目”团队核心成员郭聃洋表示。

  回首市中区近年的发展,正是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才引来众多激活新动能的“金凤凰”。从编制出台《市中区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意见》《加强市场主体建设100条措施》等政策,到实施“八个一”服务措施,再到推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市中区始终践行“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理念。同时,市中区明确一个目标、叫响一个品牌,继续推进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深化“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进一步擦亮“来市中好办事”服务品牌,把市中的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打造成全市、全省的品牌和标杆。

  政策“解渴”

  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吸引项目落地后,如何让他们安心发展,使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智慧创新,更呼唤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与环境支撑。市中区创新实施产业先行下的“多规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研究出台符合区情实际的产业培育措施,统筹利用各级现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专项产业发展资金,集中支持新兴主导产业的技术研发、企业招引、人才培养、园区建设,重点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合作交流,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促进新兴主导产业做优成峰。

  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引导,同样离不开企业家及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市中区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深入推进“品质市中·经纬人才”计划,通过加强人才培育、加大资金投入、出台“解渴”政策、搭建人才平台等,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专家人才,像尊敬名士一样尊敬企业家,像优化空气质量一样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做到有事现身、无事不扰,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构建“企有所忧、政有所解,企有所盼、政有所应,企有所需、政有所为”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