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乡村蝶变美如画 和谐幸福笑开颜 响水湾:“六美乡村”不落一人

2020-12-02 07:1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乡村蝶变美如画 和谐幸福笑开颜 响水湾:“六美乡村”不落一人

  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

  11月20日,记者来到莱芜区高庄街道响水湾村,沿着主干道进入这个小山村,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安静,三三两两的老人在阳光下正拉着家常,见到记者,他们也热情地打一声招呼。正如响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毕泗明所说,“我们这个村子很小,老少爷们都很善良,特别是通过实施‘六美乡村’建设,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响水湾村坐落于群山之中,村西一条纵贯南北的莲花河,河水滔滔不绝汇入汶河,一条曲折的石头公路穿村而过。据说,该村村西有一个石峡,悬崖峭壁,地势险要。每逢大雨,山洪暴发,飞流撞击石峡,响彻云霄,因而得名“响水湾”。

  该村目前共有104户、300余口人。近年来,响水湾村的公共设施从配套完善、风貌协调、生态保护、环境整治等方面入手,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文化活村”的新路子。这些变化的背后渗透着上届老党支部书记毕泗全的心血。他18年矢志不移,先后投资60多万元进行规划设计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村民们记得,2016年7月初的一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毕泗全因阻止一辆垃圾收集车在本村河道边偷排有害液体时,被不服阻止的一名员工推入一米多深的河床,导致高位瘫痪,至今无生活能力。村民们不会忘记,2018年2月,新任党支部书记毕泗明,按照老支书规划好的乡村发展蓝图,咬定目标不放松,响水湾村逐步实现了“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管理美、服务美、生活美”的“小目标”。

  毕泗明告诉记者,刚回到村子时,自己十分纠结。“回来其实很简单,但是对于村子的发展并不是很懂,干好了行,干不好可不行。”刚一上任,毕泗明便把村民召集起来,来了场“头脑风暴”,主题便是如何改变落后的响水湾村。毕泗明的想法是先从改变村居环境着手。“环境好了,能改变人的心态。”毕泗明说。对于如何改变,毕泗明并不希望推行一种整齐划一的模式,他希望村民们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建设自己的家园。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响水湾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路面几乎看不见垃圾,处处整洁一新。记者看到,小小的响水湾村已有两处文体广场。“现在串门方便多了,路面宽敞干净,房前屋后种上花花草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很舒畅。”今年64岁的村民李战笃深有感触地说。

  宽阔洁净的村路,一排排小屋错落有致,响水湾村大力实施街巷绿化、墙体美化、村庄亮化工程,对村西河道进行治理,配套建设了花草、凉亭。同时,完善基础设施,硬化道路14000余平方米、安装数字监控摄像头7处,建设了高标准健身广场,配备各类健身器材,供村民健身娱乐。今年重阳节前夕,村“两委”还在村委会大院建设了老年人幸福院,节假日老人们可到这里免费就餐。

  为实现建设和谐生态幸福村的目标,响水湾村还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建设果蔬烘干、田园综合体、精品藕池和黄蜀葵种植园项目,不仅有助于推进农业产业升级,还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

  响水湾村南侧的莲花山,经常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毕泗明介绍,响水湾村是去往莲花山的咽喉要地,最近几年,到响水湾村的自驾车流量增长了5倍。因为村子变美了,时常会有游客到村子里拍照留念。毕泗明开玩笑说:“不到响水湾,白游莲花山!我们要优化环境,用最好的服务留住城里人的脚步,把他们的钱包给‘撬’开。”

  未来的响水湾,一幅天蓝、景美、人更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缓缓铺展开来。

  (本报记者朱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