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行动”助力服务民营经济】不仅“输营养”,更有“强造血”——济南市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大行动”工作纪实之八

2020-12-03 07:00: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定期梳理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每年组织专题培训、银企对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日前,由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制定的《济南市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办法》印发,一条条掷地有声的举措、一个个抓铁有痕的硬招,让扎根济南的民营企业信心更足、定力更强、步履更稳。

  城市发展需要强劲有力的经济支撑,而民营经济是撬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如何更好撬动支点力量?我市各部门强力开展能级提升行动。

  10月11日至14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组织全市骨干民营企业家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更新企业思想观念、拓展战略眼光、优化治理结构,着力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提高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能力。这样的“营养餐”将定期为民营企业定制,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既要“输营养”,更要“强造血”。在此次印发的《培育办法》中,将重点聚焦我市发展基础好、创新活力足、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骨干民营企业,通过建立联系服务机制、政策惠企机制、诉求解决机制、培训交流机制、融资支持机制、运行监测机制六项机制,助力企业解决发展壮大中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集中力量发展一批十、百、千亿级民营旗舰企业,打造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头雁方阵”。

  不仅如此,市工信局同样加大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融合线上线下培训、理论讲授和企业观摩、培训学习和服务企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家培训平台;市商务局对前百强进出口龙头企业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全力帮扶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各区县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步履同样铿锵——历城区重点扶植培育一批中小微“行业小巨人”打牢产业根基,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形成区域产业支柱;长清区通过政策扶持、智能改造、专班帮扶,大力实施工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加快区域龙头企业产业链条集群规模发展。

  其实,在济南这片沃土,已然能够感知政府部门服务民营经济的决心日益坚定,已然能够预知泉城民营经济脉搏跳动得日益强劲。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