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从“四个坚持”入手提升辖区环境质量 打造“互联网+网格化+环境执法”天桥模式

2020-12-03 10:37: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 冯瑜 通讯员周亮)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始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不断创新网格化环境监管新模式,从“四个坚持”入手,着力构建“互联网+网格化+环境执法”模式,全面提升网格化环境监管效能,切实提升辖区环境质量。
  坚持互联网+网格化的智慧化调度,打造环境监管“智慧大脑”。充分利用济南环境、网格监管、济南环境监管、热点网格等APP平台,整合各类报警信息,安排专人调度,第一时间将报警消息通知相关人员处理,及时消除污染隐患。这种方式摆脱了原来“广撒网”区域巡查、污染源定点巡查、空气站点报警排查等单一模式,有助于开展精细化、智能化网格监管。
  坚持创新网格化机制,打造环境监管新模式。面对执法大队人员少、任务重,在执行任务中孤军奋战的局面,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将网格中心和执法大队融合到一起,实行“环境执法+网格化”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分局管总,强化集中统一领导和指挥、管理功能;执法主战,在监察层面建立统一的联合作战体系,使得监察队伍真正实现专思主营作战;网格主建,适应环保的发展趋势,实现多兵种应对环境违法行为。通过这次调整,每个街道办事处、每个网格中都有自己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各项环保工作和信访工作中起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集约了环境执法力量,促进了问题整改到位,真正起到了“1+1大于2”的效果。同时,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融入全区“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网格化治理运行机制中,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坚持发挥专职环保网格员作用,打造基层生态环境铁军。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不断延伸环保网格员工作内涵和外延,建立全区网格化环境监管考核制度、环保专职网格员绩效工资等多项制度,打造一支专业性强、战斗力高的专职网格员队伍。除每天的日常巡查和污染源定点巡查外,网格员还参与到环境监管各项工作中。年初,参与辖区信息摸排、车辆排查、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4月配合分局对全区21884户清洁取暖用户逐一进行入户核查并上报系统,7月对辖区57家汽修企业进行环评手续摸底调查,8月根据20项巡查要点对商品混凝土和汽车维修单位每旬开展精细化巡查,9月对市控河流断面按照6个巡查要点每旬开展定期巡查。
  坚持资源整合,打造全社会参与的网格化环境监管氛围。强化网格属地管理责任,不断畅通生态环境监管建言献策、污染举报、环境问题处置、问题曝光、整改公示等渠道,发动网格内的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居民、志愿者等,每个人都要做生态环境的监管员。让全民参与环保的理念深入每一个网格、每一个群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