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克赛斯终止科创板IPO,上市暂停

2020-12-10 06:07: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张章

  12月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显示,发行人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克赛斯”)审核状态均变更为“终止”。赛克赛斯是总部位于济南的企业。上交所6月30日受理了赛克赛斯的上市申请,不到半年,赛克赛斯和保荐人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赛克赛斯计划了至少9年的上市工作,按下暂停键。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文件,12月7日,赛克赛斯和保荐人海通证券就分别提交了《关于撤回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赛克赛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赛克赛斯是一家专业从事植介入生物材料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止血及手术防粘连类、介入栓塞类及医用封合类等生物材料领域拥有领先技术,部分产品实现“国产首创”和“进口替代”,系细分行业国内领军企业。

  今年6月30日,赛克赛斯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羧甲基壳聚糖手术防粘连液及复合微孔多聚糖止血粉两款产品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90%。发行人目前的收入来源相较国际及国内植介入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的龙头厂商仍较为单一。赛克赛斯产品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表现较为稳定,分别为91.42%、89.68%、90.52%。

  赛克赛斯计划募集3.05亿元资金,用于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基地二期项目。

  9月至11月期间,上交所对赛克赛斯进行了两轮问询,对其收入真实性、核心产品、核心经销商、关联方和关联交易、研发费用、存货以及销售费用等提出了质疑。“根据招股说明书,在经销模式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况下,赛克赛斯的整体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仍超40%,比重较高。”上交所要求赛克赛斯进一步说明销售费用的前十大支付对象、交易金额等信息。

  《济南日报》报道称,2011年,赛克赛斯董事长邹方明曾透露,计划在5年内成为一家上市公司。2003年之前,赛克赛斯的注册地在海南,主要从事药品推广业务。搬到济南后,才开始进行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赛克赛斯开始正式筹备上市。

  今年12月8日,上海合晶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索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公司审核状态均变更为“终止”。三家公司终止上市的原因一致,均为发行人或保荐人撤回上市申请。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