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济南打造内引外联开放合作新格局:让头部企业留下来 助重点企业走出去

2020-12-12 06:4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在日前公布的济南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中,济南完成进出口总值1067.3亿元,同比增长32.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9、28.4个百分点。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1007家,“9610”跨境电商出口突破1亿元。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开行欧亚班列395列,同比增长3倍,占全省开行量的37.8%。

让头部企业留下来 助重点企业走出去 济南打造内引外联开放合作新格局

  日前,“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第500列从济南南站顺利开行。

  越来越多知名企业“首选济南”

  章锦综保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济南国际贸易中心建成投用,35家国际化外贸服务机构和企业已注册落地;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主体竣工,阳狮红场1952丝路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下,济南依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外贸成绩,更加彰显出其克服困难、搭建平台,展现开放新高度、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的气魄和决心。

  而在上月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济南更是大放异彩。

  开展首日,济南民企山东中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拿下山东交易团8500万美元“首签”;齐鲁制药、维尔康多线签约;非遗、老字号入选常驻展示窗口;济南中央商务区与安永、法国阳狮集团、上海豪聘智能科技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涵盖现代服务、产业金融、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选择济南,我们看重的是济南市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济南市合作可以说前景可期。”“非常看好济南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愿与济南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广空间加深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正如这些世界头部企业所说,随着济南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徐徐展开,选择济南、投资济南、落户济南,已成为外地知名企业的首选。

  济南区位优势突出“磁力”无限

  一座城市要打动人、吸引人,靠的是整体品质,靠的是硬实力和软实力,而这些济南全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青山绿水的投资环境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济南“磁力”大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加快在济布局。

  2020年山东重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作为省会经济圈中心城市的济南,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作为连接京沪经济动脉的一个黄金支点,济南承接着长三角经济区和京津冀经济带,区位优势无可比拟。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济南推出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为外商来济投资兴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30家重点企业联盟“抱团出海”

  济南,在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也在大踏步走出去,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招商引资,洽谈合作,一批批优质项目在济南生根发芽,一批批高端人才在济南创新创业。

  来自市贸促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济南积极对外开展经贸交流,组织出国团组27个,出访国家涉及30多个,累计与80家国际商协会建立沟通联络渠道,与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个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并先后在全球15个国家,以“展中展”形式举办“魅力济南”商品展17场次,组织我市近300家中小企业“走出去”。今年疫情发生后,率先在我市策划举办“魅力济南”商品展(云展会)系列展,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截至10月底,组织456家企业参加17场线上展洽会和推介会,外贸意向成交额高达1.75亿元。在深圳、厦门等地连续策划举办“魅力济南”推介会10场,持续在深圳等地发出“济南声音”,已形成“魅力济南”“投资商进济南”两个招商引资品牌平台。

  今年6月28日,我市30家重点企业联合发起“走出去”企业联盟,旨在“抱团出海”,带动更多的济南企业走出国门,共享“一带一路”以及国际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封闭的池塘缺乏生机,通海的江河才有活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济南将继续内引外联,一手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一手塑造“走出去”的竞争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发展新优势,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打造城市开放经济新高地,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王瑞红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