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济南将新建1.7万个充电桩 停车泊位、充电桩等数据正加速并入静态交通云平台

2020-12-16 06:08: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张章

明年济南将新建1.7万个充电桩 停车泊位、充电桩等数据正加速并入静态交通云平台

2020年9月,山东省体育中心设置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桩及专用车位。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资料照片
  12月15日上午,济南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召开。新时报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10月,济南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近9000个,预计今年充电桩总量将近1.5万个。与此同时,济南正加速推动充电基础设施数据并网接入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将来,济南市民通过该平台即可查看停车泊位、充电桩、共享单车等分布情况,并可实现预约、支付等功能。
  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济南也在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按照发展目标,到2022年底,全市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力争突破50000个。
  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牵头组建的济南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汇集了省内外各大充电基础设施制造、销售、投资运营、系统研发、土地供应等各类企业。
  新时报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济南已制定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及场站评级评价标准,并加速推动充电基础设施数据并网接入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按照要求,2021年1月31日前竣工验收的项目,确无法实现平台数据接入及电力施工的,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将充电设施安装到位,于2021年6月30日前实现电力接入,设备正常运营,数据接入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
  济南静态交通集团董事会秘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倍豪介绍,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场站评级与明年的运营补贴挂钩,场站评级越高补贴就会越高。目前,评级标准刚刚制定出来,正在等市发改委补贴细则出台。他们也在同步推进智能化服务体系即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的建设,该平台集合了道路停车泊位、路外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及共享单车的资源管理,所有数据都在一个平台上,下一步将把新能源汽车数据纳入进来。这样,济南市在全国有望率先实现泊位、车辆、桩、换电站、共享单车等数据集合在一个平台,老百姓通过这一个APP就能实现公共资源的查询、预约、支付等功能。目前该平台初步建设完毕,正在等待各家桩企数据的接入。
  如何完成2022年建成5万个充电桩的目标?按照分解任务,今年将建成1万个充电桩,2021年、2022年将分别建设17000个、20000个。
  为推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济南也在加强补贴力度。据介绍,今年济南对全市600多个充电桩和5个示范小区补贴了1200万的中央财政资金,其实济南早在2017年就提出每年拿出500万补贴新增独立占地的充电基础设施项目,从明年起将取消“新增独立占地”这一限制,加大补贴力度。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