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整改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还市民洁净“水缸”

2020-12-18 08:35:12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张章
济南整改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还市民洁净“水缸”
济南整改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还市民洁净“水缸”
济南整改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还市民洁净“水缸”

  组织开展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推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是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关键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完善协作配合、系统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整改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今天起,本报选取一批“以督促改见成效”示范案例进行刊发,集中展示各地组织督察整改的显著成果,加强各地学习交流。

  仲冬时节,站在济南的“大水缸”卧虎山水库北岸向南望去,山水相依,景色如画。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别墅连片,私搭乱建层出不穷,当地人称之“画家村”。

  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我省反馈意见指出,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画家村”等违章建筑问题。济南市、区两级政府以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重拳整治,截至2019年9月底,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如今再去看,那片碍眼的“别墅群”已难寻踪迹,“画家村”成为历史。

  卧虎山水库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建于1958年,原本用于农业灌溉和防汛抗旱,1982年变更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库南岸是农田和民房,北岸是多达46处建筑物的“画家村”。

  其实“画家村”既不是自然村也不是行政村,是在20世纪90年代由一群画家筹资兴建的一处创作基地和居住地。近年来伴随市民对饮用水水源安全、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紧邻济南“大水缸”的“画家村”逐渐成为济南市民的“心腹之患”。为此,济南市也曾几次动议对“画家村”进行拆除,但因种种原因都“搁浅”了。

  2017年12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我省反馈意见指出,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画家村”等违章建筑问题。济南市、区两级政府痛定思痛,对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发现的134个问题制订专门整改方案,全面启动督察整改工作。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卧虎山水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组,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了拆除工作现场指挥部,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经过40余天奋战,完成了“画家村”全部46处地上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共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1.8万余平方米。

  在拆除建筑物的同时,济南积极策划区域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按照“拆除—推平—覆土—绿化”压茬推进的方针,结合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现状,济南在拆除清理地上建筑的同时,因地制宜研究绿化美化方案——明确要求拆除队伍尽可能不损伤区域内可保留的绿色植被,宁肯增加拆除难度,也要将拆除行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用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生态效益。

  北岸“净岸”了,济南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卧虎山水库南岸218处农田看护房拆除工作。为此,济南制定了《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农田面源污染整治方案》,通过发放补贴方式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技术,最大限度降低保护区附近的农业面源污染。并对有条件接入管网的餐饮酒店统一进行污水集中收集,不具备条件的进行关停,坚决消除水质安全隐患。

  为从源头上保障卧虎山水库的水质安全,2019年,济南又配套建设了2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为117个村庄配建了污水处理站,将4.29万户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切实改善了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提高了原住居民生活质量。截至2019年9月底,卧虎山水库134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昔日无序杂乱的“画家村”,如今青山碧水尽收眼底,绿树红花错落有致,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将卧虎山水库作为优化顶层设计的典型案例推介,卧虎山水库整改成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