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聚焦聚力做好“四篇文章”当好龙头挺起“东强”脊梁——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

2020-12-19 06:5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颜甲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谱写了我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华彩乐章,特别是“十四五”时期“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宏伟蓝图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远景目标,为章丘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当前,济南机遇叠加、好戏连台,章丘作为“东强”战略桥头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乘借省会发展东风,围绕强势崛起、当好龙头总体目标,完善“1266”总体思路,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章丘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做好“融”的文章。加快城乡融合,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三区共美、四廊共舞,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互补互动。加快融入主城区。对接省市一体化工作部署,服务轨道交通8号线、济莱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互通共享,全面融入“15分钟生活圈”。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发挥济东门户和开放合作前沿阵地作用,联动周边,形成高度融合的“经济特区”。加快融入“黄河大合唱”。落实“十大行动”,实施好20个优先项目,加强沿黄省会城市县区协作,强化合作共赢。

  做好“强”的文章。打好“强新补钙”组合拳,打造省会产业增长极、创新策源地。增强综合实力。咬定强势崛起“三步走”时间表,深化八大高质量行动路线图,奋力跻身全国50强。增强工业能级。实施集群强链行动,聚焦“一高三新”产业,存量、增量并重,打造2000亿级产业集群。增强园区层级。深化明水国家级经开区改革,三年内奋力跻身全国经开区50强。增强科创能力。全面融入山大系,承接大学城溢出效应,打造国际前沿开放学镇、创新高地。

  做好“靓”的文章。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景区乡村、优美生态,实现颜值气质更加靓丽。城市靓。系统推进改旧、增绿、添花、疏堵、清污、治乱、纠违、消烟、除尘、降噪,拓展“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品牌,打造精致城市。农村靓。稳妥推进村庄分类,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新三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提升振兴成果。生态靓。系统打好三大保卫战,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明水古城等重点片区建设提升,打造省会经济圈旅游目的地。

  做好“改”的文章。突出12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牵引,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区属国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政务服务、法治环境,盯紧试点、破除难点、打通堵点、创新亮点,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障碍。同时,坚定不移强化疫情防控、项目、民生、党建四大保障,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生态。(本报记者钱堃)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