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规划完美收官,二期规划“六剑齐发”,济南迎来轨道交通建设新时代—— 乘风破浪谋新篇 砥砺奋斗再出发

2020-12-24 10:1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期规划完美收官,二期规划“六剑齐发”,济南迎来轨道交通建设新时代—— 乘风破浪谋新篇 砥砺奋斗再出发

  1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誓师大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举行,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新篇章全面开启。

一期规划完美收官,二期规划“六剑齐发”,济南迎来轨道交通建设新时代—— 乘风破浪谋新篇 砥砺奋斗再出发

10月21日,济莱高铁全线箱梁首架成功。

一期规划完美收官,二期规划“六剑齐发”,济南迎来轨道交通建设新时代—— 乘风破浪谋新篇 砥砺奋斗再出发

8月15日,市民观察团参加轨道交通2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并上车体验。

一期规划完美收官,二期规划“六剑齐发”,济南迎来轨道交通建设新时代—— 乘风破浪谋新篇 砥砺奋斗再出发

  10月8日,轨道交通2号线宝长区间(工程名)顺利“洞通”,宣告全线贯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未来的济南地铁史册上肯定值得大书特书:轨道交通2号线即将建成通车,宣告轨道交通一期建设任务初步完成,正式迎来地铁换乘时代;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获批,总长159.6公里的6个轨道交通项目“六剑齐发”,陆续开工建设,助力济南地铁进入2.0时代;商河通用机场、济莱高铁、租赁住房、棚改安置、省企总部基地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捷报频传……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2020年,勤劳勇敢、不惧艰险的济南地铁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成绩,全面开启了泉城轨道交通建设的新篇章。

  冲锋在前诠释国企担当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形象的比喻“点睛”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信党建工作是解决发展中遇到一切问题战无不胜的“法宝”。集团党委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轨道交通大学堂、专家授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总指挥)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调度,坚决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了“党委领导、分管靠前、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展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济南轨道交通1号、3号线一直正常运营,并从乘客核验、车站消杀、列车保洁和工作人员防护等各方面做好防控工作,织密“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地铁运营安全平稳有序。在践行国企责任方面,党员干部带头奉献爱心,累计捐款41.87万元,组成13个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和1个“四进”攻坚工作组,先后派出200余人次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与市民携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工程建设方面,轨道交通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满负荷建设。为了更安全、有序做好建设人员的返岗生产,2号线项目部针对即将返岗的工人,协调开具健康证明、办理开工许可备案审批手续等,“门对门、点对点”包车把工人接回来。由于防控及时、措施得力、劳务人员充足,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实现了全线全工作面满负荷施工,成为济南市首批复工复产项目,在国内也名列前茅,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轨道交通集团涌现出“抗疫榜样”李东、“战疫先锋”袁晓东以及“战疫团队”2号线项目部、“最美战疫女性集体”1号线大杨站班组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展现了济南地铁人的硬核担当。

  另外,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还积极配合济南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选派韩伟隆和马祥志到莱芜区茶业口镇西嵬石村、商河县白桥镇河南张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帮扶村提供30万元专项经费。集团还被评为“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捐赠先进单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一岗双责”落实。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集团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廉政责任书20份;集团纪委对集团重大事项研究、重要环节进行全面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托地铁车站、车厢,创新打造“一线一站一车”廉政文化示范平台,让市民在行走间,寓“廉”于“乘”,寓“教”于“行”。攻坚克难迎接换乘时代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本月底建成通车。作为地铁一期规划中的最后一条地铁线路,2号线的建成通车宣告济南地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助力济南进入地铁换乘时代,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号线全部车站主体、区间、场段已基本完成土建、机电、供电、弱电、装修等工程施工;运营公司全面入驻,正线动车调试基本完成;绿化回迁、道路恢复等市政工作正分期分批启动,有序开展,确保近日实现通车试运行。

  在2号线建设过程中,济南地铁人碰到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区域碰到了“最硬的石头”和“最黏的淤泥”,施工难度全国罕见。更重要的是,还必须保证道路的正常通行,尽量不给市民出行带来麻烦。为此,把一个车站分五期施工、七次交通导改,再次创造了地铁施工的新纪录。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宝长区间(工程名)是2号线区间隧道的最后一公里,施工难度震惊业界。隧道要下穿众多道路、桥梁和老旧建筑物,施工风险巨大,占全线一二级风险源总量的60%。与此同时,地质条件异常恶劣,盾构机刀盘共设置48把刀具,在宝长区间平均每掘进1米消耗1.5把刀具,共换刀1200多把,相当于把所有刀盘的刀具换了25遍!

  在攻克“最硬的石头”和“最黏的淤泥”后,济南地铁人又创造了“轨通”“电通”的济南地铁建设新纪录。

  济南轨道交通一期规划建设即将完成,二期规划早在今年10月9日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11月1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

  开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誓师大会,全面启动二期规划6个项目。

  济莱高铁作为国内首条市域高铁,全线长约117公里,共设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6座车站。目前建设工作顺利,40座重点桥梁、20座重点隧道已全部展开施工,济莱高铁进入密集施工期,相继迎来多个工程节点的突破:全线箱梁首架成功、首联悬灌连续梁顺利合龙、首座大桥完成架梁任务……

  为了科学合理统筹地铁建设施工,尽量降低对市民生活、出行的影响,轨道交通集团结合工程地质条件,灵活采取分区分段作业方法,全面推广盾构法施工,“全饱和”施工。在地面施工时,坚持“少挡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的原则,全力减轻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加强文明施工监管,要求参建单位合理安排施工计划,调整工序,优化作业时间,尽量避免夜间施工作业;尽量采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作业,加快施工进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依托“安全质量季”专项活动,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检查、文明施工典型工地观摩等活动,并严格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检查问题计入施工单位月度考评,有效提升了文明施工水平。

  同时,轨道交通集团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2020年加快推进包括轨道交通正线工程、高铁、商河通用机场、安置房、市政配套、租赁式住宅等30余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其中,启动企业总部基地一期商业地块建设,加快招商引资步伐;高标准建设安置房,完成新东站安置一区、华山北安置一区房屋移交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按期完成莱芜雪野风景名胜区专项整治筹资任务,确保了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另外,轨道交通集团还承担了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等出资任务,目前已完成出资40多亿元,助力“米”字型高铁建设;高效率完成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北延工程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据统计,轨道交通集团面对建设任务繁重、资金需求量巨大的实际,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多种渠道,累计筹措资金1300多亿元,切实保障了工程建设、地铁运营、片区开发等各方面的资金需求。

  创新发展剑指千亿产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观,轨道交通集团深刻领会,积极践行,并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

  据统计,轨道交通集团一年来获批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23项,争取资助370余万元。荣获省、市级及以上专利奖、科技进步奖5项,获批省、市级建设工法23项,获批专利、软件著作权30项。与山东大学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立山东轨道交通学会,承办2020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9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山东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科技人才培养、轨道交通行业技术进步等提供合作交流平台。

  最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集团今年申报的“山东省智慧轨道交通信息化与装备重点实验室”获批

  立项建设,实现了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标志着在高水平重点科技平台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初,轨道交通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率先采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研发了密集人群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预警系统,可实现对疫情疑似人群的精确查找、路径追踪和运行图智能化调整。该系统荣获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一等奖。

  另外,在工程建设领域,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山东大学、济南重工等“产学研”单位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了盾构掘进远程控制系统关键技术难题,不断对盾构掘进装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用科技创新助力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轨道交通集团科学布局轨道交通产业,积极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集团秉承“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在建设好和运营好地铁的同时,发展地铁产业、打造地铁经济,精心培育济南千亿级地铁产业。目前,轨道交通集团已初步形成地铁设计、建材、盾构机生产、管片制造、电缆生产等轨道交通产业,通过股权投资方式与盾构制造、管片制造、电缆生产、车辆维修等16家企业合作,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基础。积极推动与央企、世界500强企业等展开合作,推进地铁造修、智能运维、车辆关键系统项目落地投产;依托济南重工厂区,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推进与德国海瑞克在超大直径盾构方面的合作;加快推进设备租赁平台建设,筹建轨道交通工程机械云平台。抢抓地铁建设黄金时期,加快布局地铁产业,按照“以施工装备为核心,以产业园为载体,加快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助力产业升级。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济南地铁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厚的回报:轨道交通集团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充分展现了济南地铁人迎难而上、用实干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必将为新时代济南跨越赶超、强势崛起,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轨道交通力量。

  “轨道交通作为一项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重要的民生工程,对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价值、支撑引领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思斌告诉记者,轨道交通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考察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济南“四网融合”,统筹谋划市域高铁、有轨电车项目,建立多制式、多层次、全面覆盖、综合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推进二期规划项目、济莱高铁、商河通用机场、租赁式住房、安置房、市政配套等重点任务工程建设,精心做好运营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出行体验,打造具有济南特色、一流水准的地铁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地铁产业,持续提升产业经营能力,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戴升宝通讯员李志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