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商圈、高速口几点堵车?济南交警发布元旦交通预警

2020-12-30 18:55:24 来源:闪电新闻移动端

作者: 杜玉洁 胡振华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2021年1月1日至3日(周五至周日)为元旦法定节假日,济南市民群众各类庆祝聚会、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大幅增加,道路交通压力增大。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交警了解到,根据往年同期数据,结合近期交通特点,济南交警对元旦假期及节前交通形势预警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总体态势

  元旦期间重点商圈周边道路易出现车辆缓行。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政策,市民探亲和旅游的意愿下降,购物和聚餐等市区内出行活动相应增加,出行时间预计相对集中。12月31日16时至20时,1月1日至3日每日11时至13时、18时至19时为出行高峰时段,泉城路、泺源大街、经四路万达、万象城等重点商圈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易出现缓行现象。

  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风险升高。元旦期间及节前,市民群众聚餐聚会较多,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风险上升,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概率高于日常水平。

  高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元旦假期与寒假、春节假期间隔较短,部分高校学生选择留在学校,离校外出活动意愿强烈,长清大学城、经十东路、世纪大道等高校周边道路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假期前后寄宿制学校周边将出现离校和返校高峰。12月31日和1月3日和15时至19时,学生集中放学、返校时段,寄宿制学校、培训机构周边道路车流量集中。

  元旦假期商圈、高速口几点堵车?济南交警发布元旦交通预警

  态势分析

  (一)全市交通态势。根据往年数据,元旦假期期间市区交通流量较日常有所下降,预计绕城内交通流量为日均88.68万辆。从运行指数看,12月31日下午15时起全市运行指数开始上升,18时-20时达到峰值;元旦期间全市上午运行指数峰值出现在11时-13时,下午出现在18时-20时,其中1月3日16时-20时将出现返程高峰。

  元旦假期商圈、高速口几点堵车?济南交警发布元旦交通预警

  (二)交通运行指数。元旦期间市内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交通运行指数较日常周末有所下降,运行指数最高的为天桥区和历下区。

  元旦假期商圈、高速口几点堵车?济南交警发布元旦交通预警

  (三)高速公路运行指数。结合2019年和2020年高速公路运行情况,预计12月31日21时-23时和1月3日17时-19时出现较为明显的出行高峰,其他时段流量较为平稳。

  元旦假期商圈、高速口几点堵车?济南交警发布元旦交通预警

  高速公路交通预警

  据气象部门预计,2021年元旦及节前重要节点期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没有雨雪雾天气,由于进入冬季,夜间气温0℃以下,需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团雾以及高速公路桥梁路面因结冰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根据往年元旦期间以及平时收费站进出口流量分析,济广高速济南收费站、天桥收费站,绕城高速机场收费站、郭店收费站、济南东收费站、兴隆收费站因入口较少,可能会对收费站外广场造成一定影响,会出现短时间的车辆缓行现象,特别是出现长时间济广高速长清收费站至槐荫立交由于车流量过饱和,2021年1月1日上午和1月3日下午和夜间可能会、长距离的车辆缓行现象。

 

作者: 杜玉洁 胡振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