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落实 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12-31 05:12: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张章

  编者按 近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济南未来发展新蓝图。济南正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精准履职尽责,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泉城清风”将刊发区县纪委监委围绕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职责使命服务保障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市中区纪委监委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管厚爱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为我市明确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市中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部署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有关事项,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市委全会精神,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责,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品质之区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五个中心”建设,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纳入当前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坚决纠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严肃查处,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锤炼铁军队伍,立足职责职能护航有效落实。深入领会市委书记孙立成提出的推动市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五个必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化“市中纪检大家庭”建设为抓手,增强有效落实的使命感紧迫感、拉升有效落实的境界标准、强化有效落实的责任担当、锤炼有效落实的扎实作风、练就有效落实的过硬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职能,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立足服务区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区党员群众、服务驻区机关单位的“三服务”宗旨,强化对区委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工作推进有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助力护航品质市中高质量发展。

  三是树牢严管厚爱理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蓝图,离不开有担当敢作为的干部队伍。继续树牢“纪委也是干部之家”的定位和担当,把握政策策略,精准稳慎规范问责,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查处诬告陷害等制度措施,既监督、又信任,既惩恶、又扬善,既彰显纪法力度、又传递组织温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研究推动具体化、规范化措施,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偏差容错纠错,给敢于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人本温暖。

  ●槐荫区纪委监委

  忠实履职强化担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槐荫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对全市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站位、系统研判、明确方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当作为,为推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区纪委监委树牢中心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定位,认真践行“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求,实施“肃纪护航”“明责清风”“金盾筑网”“清障护林”“淬火铸剑”五大行动,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保障各项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聚焦发展主线,扭住监督首责。围绕“五个济南”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察、巡察监督贯通协调的监督格局。加强纪律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早发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谈话函询”作为日常性工作。加强监察监督,围绕工作职责、业务流程、监督考核等具体环节,建立健全符合基层监察工作特点的规章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进监察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强派驻监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联系、管理和服务,建立沟通协商、共享信息、请示报告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巡察监督,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的线索核查和执纪问责,对态度消极、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深入正风肃纪,强化纪律保障。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做好“伞网清除”行动。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重点领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入实施定心、安心、暖心“三心”工程,不断探索容错纠错,着力实践澄清正名,扎实开展关爱回访,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勇于担当作为,打造纪检“铁军”。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坚持廉洁自律,严防“灯下黑”。突出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专业化能力和作风建设质量。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章丘区纪委监委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时代答卷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章丘区纪委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行动指南,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济南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守初心。注重学习往深里走,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学习往心里走,组织好本系统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开展系统内的研读、培训、宣讲和监督检查;注重学习往实里走,系统谋划好本单位的“十四五”规划,聚焦政治监督,坚决纠治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强化担当精神,履职尽责勇作为。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确保政治监督到位;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勇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确保严管厚爱并重;持续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为民理念落地。

  强化创新能力,奋发进取重开拓。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持续增强斗争本领,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持续强化问题导向,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提升监督质效,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自身建设,清正廉洁扬正气。突出党建统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把稳思想之舵;突出制度建设,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制度、监督制度、选用制度,着力推进制度规范化、精准化,确保干部依法依纪、规范行使权力;突出示范带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答卷。

  ●莱芜区纪委监委

  强化监督检查 督促有效落实

  莱芜区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围绕中心大局和聚焦主责主业的关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把牢政治属性、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建立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分析全区政治生态,为区委决策提供有力参考。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对已巡察单位开展“回头看”,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有效落实。

  突出监督首责、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紧紧盯住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探索开展区纪委同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同级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监督等制度机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从严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树牢宗旨意识、坚持执纪为民,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督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大力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效,密切党和人民血肉联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党和国家的执政根基。

  强化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以自身过硬扛起担当的不变初心。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进专业化复合型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镇(街道)纪检监察人员力量,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形成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必查必核,对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党内纪律部队。

  ●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强化监督执纪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守职责使命,为推动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监督首责,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盯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企业项目延伸到哪里,服务保障就拓展到哪里,作风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深入实施“清风护航行动”,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坚持“一图引领、两新延伸”,发挥科技优势,聚焦部门、街居、企业、园区,精准绘制“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政治生态图,分模块、分行业、分区域实施精准监督。对标全市“五个中心”目标,立足高新实际,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紧盯政务服务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纾困惠企政策落实等重点环节“靶向”监督,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高新区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坚守使命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享乐、奢靡问题反弹,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健全完善“四审四把关”审理机制,坚持“七个看”,即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和群众口碑。进一步推行“街案区审”制度,准确运用审理提前介入机制,打造案件审理完整闭环,全力打造“铁案工程”。深化监督执纪成果运用,做足做深“后半篇文章”,既查清案件,又深挖根源,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项整改到位。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高新区廉洁高效的名片越擦越亮。

  坚持严管厚爱,树立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把科学精准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准确界定问责对象,问在关键事、问准关键人、问到关键处,通过问责问出干劲、问出担当。贯通运用好“四种形态”,运用“严、准、适、通、扩、用”的“6字诀”(态度要严、定性要准、处置要适度、思想要做通、教训要扩展、用好关爱回访),在严惩严治的同时释放治病救人的效果。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用严管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关爱帮扶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实干者实惠的浓厚氛围。同时,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本色。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