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冷空气来袭,本周济南最低气温-14℃

2021-01-04 06:43: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跨年寒潮”过后,全国范围来看,气温开始缓慢回升,1月3日早晨气温0度线较2日明显北抬。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4日开始,将有两股冷空气“接力”来袭。

  两股冷空气先后来袭

  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预计4至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下降3℃至6℃。6至8日受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至8℃的降温,局地降温10℃至12℃,部分地区并伴有4至6级偏北风。

  济南市气象台提醒市民,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低,受连续冷空气影响,6至8日济南气温将大幅下降,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关注临近预报,谨防感冒。

  市气象台3日16时发布的预报为:3日夜间到4日白天多云转晴,南风2至3级转北风3至4级,4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4日最高气温3℃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低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4日夜间到5日晴,北风转南风3至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7℃左右,最高气温-1℃左右。

  6日晴,北风4至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4℃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1℃左右,最高气温-3℃左右。

  3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月3日17时,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经市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济南市2021年1月3日至1月5日,气象条件比较稳定,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济南市决定于1月3日1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同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济南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工业企业按照2020年度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严格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和堆场扬尘监督管理;强化各类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场扬尘控制措施,减少物料堆场装卸量;停止拆除工程施工作业等。

  本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对保障性工程实施进一步分类的差异化管控,保障性工程暂分为A、B两类。各类保障性工程不得实施爆破作业、拆除工程、喷涂粉刷、铣刨作业,B类保障性工程还不得实施土石方作业(开挖、外运、回填等)。

  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运输车辆应停止上路。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