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小寒丨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2021-01-04 13:43:17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5日11时23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数九寒天”到了。

二十四节气 小寒丨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冷积久而寒生,“小寒”表示天气寒冷,但寒气尚小,还未达到最冷时节,再过半月“则大矣”,也就是进入“大寒”节气了。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就要来临。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在一般年份,“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也有“小寒”比“大寒”冷的时候,“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到了如此寒冷的季节,河流冰封,土壤冻结,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地万物,一片寂寥。

  至于小寒和大寒节气哪个更冷?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历史资料统计表明:不同地点、不同年份情况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北方大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要低于小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南方则反之。

二十四节气 小寒丨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喜鹊在这个节气也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了;到了三候,野鸡也感到阳气的滋长而鸣叫。

  一候雁北乡。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

  大雁对自然气候规律性变化的反应比较突出,古时候人们称大雁“热归塞北,寒来江南”。每年一到小寒,大雁为了躲避炎热而往北迁徙,基本到立春前后就都回到原来出发的地方,所以人们将其归纳为“雁北乡”,作为小寒节气一候的候应。

  二候鹊始巢。禽鸟本身具有最早得知气候变化的本领,二候之时喜鹊已得来年之节气,鹊遂可衔草筑巢,准备孕育后代。

二十四节气 小寒丨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鹊”,就是喜鹊,是我国分布极广的一种留鸟。喜鹊对节气规律性变化的反应比较明显,每年冬天小寒前后,天气寒冷,多刮北风,但此时阳气已动,喜鹊本能地将在树上搭的窝门朝向南面向阳一侧。所以,古时候人们将喜鹊这种对自然气候规律性变化的反应归纳为“鹊始巢”,作为小寒节气二候的候应。

  三候雉始鸲。是指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这里的“雉”即是一种羽毛很漂亮的雉鸟(俗称野鸡),也是阳鸟,而“鸲”是“鸣叫”的意思,是雉鸟的求偶声。

  “雉”,俗称“山鸡”、“野鸡”等。“鸲”为鸣叫的意思。雄雉,羽毛华丽,颈下有一明显的白色环纹;雌雉,体型较小,尾毛也较短。古时候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人们发现,雉每到小寒节气,就会感觉到阳气萌动,从而雄雌同鸣。所以,古时候人们将雉的这种对节气规律性变化的反应归纳为“雉鸲”,作为小寒三候的候应。

  全国各地在小寒时,都会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小寒吃菜饭是老南京的食俗,香鲜可口之余还可健脾养胃;在广东吃糯米饭可补中益气。

  小寒吃黄芽菜习俗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使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而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蔬肉食,四季都有,不再像过去那样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担忧。

  吃糯米饭习俗

  广东民谚“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传统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

  吃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另有一项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古籍记载,腊八粥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等作点染,这些食品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画图数九

  小寒节气最初起源于黄河流域,据说早年黄河流域的农家每逢小寒,家家时兴用“九九消寒图”来避寒养生。九九消寒图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亭前垂柳珍重待春凰”,均为繁体字,九字每字九划共九九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

  吃菜饭

  小寒节气,老南京讲究吃菜饭,其来源估计与天冷进补有关系。所谓菜饭就是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加入咸肉、香肠、火腿、板鸭丁。其中矮脚黄、板鸭都是南京的着名特产,极具南京特色。

  小寒气温低,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健康,多休息,勤锻炼~

  (综合自网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