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关系排名全国第五,济南为什么“行”?

2021-01-06 07:4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对全国292座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了评估,其中,济南表现抢眼——位列深北广沪4个一线城市之后,排名全国第5。

政商关系排名全国第五,济南为什么“行”?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此前,在2019年10月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中,济南位居全国第9位,而在2017年排行榜中,济南尚在第29位。从第29到第9,再从第9到第5,泉城“一路凯歌”,说明“亲”“清”政商关系的新生态在济南已经逐渐形成。

  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遭遇不小挑战,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场大考,上半年济南实现GDP增速0.7%,这一成绩殊为不易,离不开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协作、共同努力,不遗余力将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举措落实落地。事实也证明,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防腐剂”和“助推器”。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有商就会有政商交往,政商关系不仅关涉营商环境,而且反映党风、政风和社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于面临着难得发展机遇的济南来说,无论是早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还是扛起“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省会担当,以及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住市场主体“基石”的现实需要,积极构建“既亲且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都显得更加重要。

政商关系排名全国第五,济南为什么“行”?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在去年4月举行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指出,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7月份,在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上,孙立成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精心呵护工业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前不久,孙立成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进一步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成长,让市场主体活跃起来,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亲”是亲近,强调坦诚交往;“清”则是清白,要求干净纯洁。把握好二者的辩证关系,就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废,还得“清”上更“亲”、“清”上有为。因此,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是重要一步。确定2020年为全市“民营经济服务年”;探索设立“企业家日”;陆续推出了容缺受理、独任审批师、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和“一业一证”改革等创新举措,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一条条措施、一项项利好都是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出的生动诠释。如今,尊商重商在泉城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待市场主体的真诚,走近济南,携手济南,民营经济正成为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最有活力的主体。

  刚刚公布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构建企业、市民诉求“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毫无疑问,“十四五”时期,济南将继续坚守“亲”“清”之道,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亲”“清”合力,“凤凰”自来,朝着健康的方向疾行的政商关系,必将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