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勇担创新发展龙头 谱写济东强区壮美篇章

2021-01-06 10:4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通讯员孟凡庚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1年,我们要开启新的征程,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嘱托教诲,乘势而上、强势崛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壮美篇章。”1月5日,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章丘将聚焦落实黄河战略、融入东强格局,围绕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梳理谋划268个重点项目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机遇必须抓牢,发展时不我待。章丘区将牢牢把握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过渡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这一总体目标,全力打造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争当东强排头兵。

聚焦聚力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一核,齐鲁科创、智造两条走廊,发挥企业主体、人才支撑、平台聚合三大作用,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聚焦聚力突破城乡融合发展障碍,深入推进四化同步、四廊共舞,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聚焦聚力打造全域景观、泉城旅游目的地,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聚焦聚力明水国家级经开区争先进位,拓展双招双引、外经外贸成果,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聚焦聚力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住有宜居等“新十有”方面尽力而为出实招,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把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始终。主动服务国内大循环,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聚焦实体经济,坚持一链一策,以引导创新提高供给侧质量,以刺激消费有效扩大需求侧,以产业互联促进供需精准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围绕今后发展,章丘区将重点聚焦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重要民生、重大设施,梳理谋划了268个项目,对这些项目及今后动态入库的重点项目,建立领导干部挂帅的工作专班,实行更加有力的督导考核奖惩机制,下好入规入库的先手棋,打好要素供给的组合拳,算好投入产出的精准账,强力推进尽快变现。

同时强化系统思维,融入区域一张图,谋划全域一盘棋;强化改革思维,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打通淤点堵点,激发化学反应,增强整体效应;强化争先思维,咬定争第一、创唯一,敢闯敢创、善作善成,推动章丘靓丽出彩、强势崛起。

聚焦“4+4”任务目标确保新蓝图落地变现

发展新蓝图已然绘就,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变蓝图为现实。为此,章丘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

要做好“融”的文章,顺应区域发展趋势,加快城乡融合,加快融入主城区,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加快融入“黄河大合唱”,拓展赋能空间,发挥带头作用。

要做好“强”的文章,紧扣打造省会产业增长极、中心会客厅、创新策源地,打好补新强钙、筑巢育凤组合拳,增强综合实力,增强工业能级,增强园区层级,增强科创能力,增强消费量级,争做东强排头兵。

要做好“靓”的文章,强化全域景观、全周期管理思维,建设公园城市、景区乡村、优美生态,推进城市靓、乡村靓、生态靓,实现颜值气质更加靓丽。

要做好“改”的文章,突出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牵引,改强区属国企,改顺事业单位,改活绩效管理,改优政务服务,改实网格管理,改善法治环境,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障碍。

同时,强化防疫保障,做到风险管控到位,应急处突到位,基础工作到位,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项目保障,健全四个一批机制,高敏度争项目,高精度引项目,高速度推项目;强化民生保障,做到富民增收兼顾平均数与极少数,公共服务体现均等化与优质化,社会保障注重织网线与兜底线,平安建设提升安全感与和谐度,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强化党建保障,坚决扛稳抓牢主责主业,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正风肃纪震慑力,为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以作风大整顿护航济东强区建设

工作打胜仗,作风是保障。这次全会丰富完善了章丘区1266工作思路,提出了今年“4+4”的重要任务。

所有这些工作的落实落地,都需要硬作风来保障。接下来,章丘将从1月起至4月,在将近100天的时间里开展作风集中整顿行动,打造作风优良、落实有效的干部队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良好开局。

此次整顿行动将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根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构建长效机制为保障,从整顿“六大问题”、开展“六项活动”、构建“六项机制”、把握四个环节入手,聚焦作风陋习亮剑开刀,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行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彻查引发问题的根源,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动态梳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分析作风根源、制度根源,上下联动、对症下药、清除病灶;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敞开大门让群众、企业参与进来,切实找出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和办法,接受群众全方位监督;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发扬新时代闯关东文化,争当钉到深处的“金刚钻”,用勇气和智慧啃下硬骨头;把减少内卷贯穿始终,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鞭策相结合,支持干部大胆改革创新,让担当作为、竞相出彩蔚然成风。

不忘初心启新程,关山万里作雄行。2021年,章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嘱托教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乘势而上、强势崛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壮美篇章。

作者:钱堃 通讯员孟凡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