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市场主体5年新增7万家

2021-01-08 11:03: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田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市场主体5年新增7万家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从“席位注册”到“证照联办”;从“容缺办理”到“一次办成”;从“设立找茬窗口”到“24小时不打烊”;从“拿地即开工”到“建成即使用”……“十三五”期间,济南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亮点不断。5年来,济南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手段赋能以及强化服务意识等方式,走出了营商环境打造的一条高新特色之路,在简化商事登记以及审批流程再造方面取得不错成绩。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济南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约7万家,比高新区前25年市场主体总和的2倍还多。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审批流程优化再造

2016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实施大部制改革,对涉及到政务审批服务方面的职能进行化学融合,并不断进行流程优化再造,推进审批提速。2020年10月,济南高新区启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审批事项相对集中的要求,济南高新区组建了审批服务部,承担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审批服务职能。

按照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生态的目标,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济南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打造亮点不断,“三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项目建设案例层出不穷:

2018年7月16日,济南普利思饮用水有限公司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三个“大证”。只跑一趟,“三证到手”;2019年8月23日,济南高新区重点项目“临工重机3万台高机项目”拿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并实现当日拿地即开工;2020年7月18日,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孙村公交综合维修基地项目奠基,该项目实行“建成即使用”模式,建成后将为孙村片区乃至整个东部城区公交线网的布设提供基础保障。

强化服务意识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科技赋能也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2018年9月3日,济南高新区智能政务系统协同管控平台上线,办事人员只需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业务。

看似简单的“数据多跑腿”实际上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透明、不可篡改,这种特点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来讲是一种非常好的特性。采用了区块链技术的政务服务系统,大大降低了材料审核的过程成本,减少各个业务窗口的重复审核工作,不仅方便了工作人员,也方便了办事群众。

强化服务意识也是济南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18年6月,高新区登记E大厅的自助服务终端上线,“24小时服务不打烊”服务正式推出; 2019年6月5日,济南高新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找茬窗口”,通过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找问题、提建议、谋策略,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让办事找部门、找“门路”,变为找窗口;2019年7月5日开始,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夜间办理业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涉及夜间经济发展及人才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

好项目不断落地市场主体快速膨胀

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带来了一大批好项目的不断落地。2020年10月24日,山东扁鹊中医院项目成功落地。在项目场所人员还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按照容缺受理的服务模式,盖上了“自贸第一章”,实现“秒批秒办”。

2020年12月9日,济南高新区一企业从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企业于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注册的分公司营业执照,开启了山东自贸试验区企业登记“互通互办、异地同窗”无差别办理新模式。

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也受到企业家们的称赞。2019年3月21日,享受到高效审批服务的济南迪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玉国,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济南市政府,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济南营商环境变化的支持,并让这种正能量助力济南的投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0年10月27日,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宏盛华源铁塔集团公司来高新区落户,并给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发来感谢信,感谢高新区急企业之所急,仅凭一份申请表、几张书面材料,用时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宏盛华源这家35年历史企业的变更,并保住了13亿投资的准时到账。

优质的营商环境带来的还有市场主体的快速膨胀。据统计,当前,济南高新区的市场主体已近10万家,比“十二五”末的约3万家增长了7万家,相当于高新区前25年市场主体总和的2倍还多。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田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