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推进济钢片区建设 济南城投助力泉城东强战略生态环境建设先行

2021-01-11 10:29: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推进济钢片区建设 济南城投助力泉城东强战略生态环境建设先行

韩仓河整治项目整体鸟瞰图

  迎着新时代召唤,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济南市根据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把“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十字方针”升级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新十字方针”。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格局全面塑成。

  作为东部城区最重量级的一片区域,由济南城投集团负责开发建设的济钢片区在整体拆迁完成后,即将进入项目落地实施快车道。目前,片区生态建设项目已率先展开实施。

  潮起海天阔,扬帆奋进时。展望东部,创新创业的活力日益迸发,济南城投集团也正以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的实际行动,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济南东部品质新城区,投身全市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大潮。

  生态景观建设“引爆”片区建设战役

  如果说“东拓”的使命是做大,那么“东强”描绘出的是更加壮丽的新蓝图。

  围绕做强东部城区,我市提出,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推促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催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东部隆起带。这个新城区靠近临空片区、新东站片区,枢纽偏好型产业优势明显,正是契合了济南市“东强”战略。

  2020年,济南城投集团圆满完成小清河风貌带建设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赢得各界赞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对济南来说可谓意义重大。伴随着新年的号角,济南城投将生态建设的主战场转移到东部济钢片区。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济南发展中的热词。发展,关键是选对一条路子。济钢片区的发展究竟该如何结合好“东强”和“黄河”这篇大文章?济南城投人一直在思索。

  国际视野,拓宽思路,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片区发展,大手笔打造片区生态环境——根据这一片区特点,济南城投集团制定“一带、一路、一环、多组团”空间发展布局方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先行启动中央森林公园、韩仓河生态景观带及经贸生态港的建设,作为片区引爆区。“引爆区的建设将为片区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引入、基础设施更新带来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为片区发展和济南‘东强’奠定基础。”展望未来,济南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充满信心。

  记者从济南城投集团下属的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了解到,2020年10月下旬,森林公园的施工单位完成招标并进场,12月下旬,韩仓河综合整治施工单位完成招标,目前已进场。

  为打造这个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城区,济南城投人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韩仓河综合整治打造互动式生态景观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河道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河道景观设计的最终目标是达到高度的人水和谐,创造具有生命力、和谐共生、健康的城市河道景观环境。

  据介绍,此次韩仓河综合整治提升实施长度约1.6公里,总宽度为140米,其中河道宽80米,两侧绿化带宽各约30米,绿地率约74%。项目将打造为以防洪防汛为基础,融合生态防护、休闲游赏功能于一体的互动式生态景观带,成为东部城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根据规划,韩仓河综合整治提升贯彻生态理念,选择适合本区域栽植的树木进行培植,促进植被的更替,丰富植被层次,充分发挥其生态、绿化功能。适度改造自然环境和适度修建园林设施。项目坚持三大原则,即生态优先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方便民生原则。规划尽可能维持原生态面貌,使各种景观、设施、活动都能和谐地融入自然之中。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工作方针,协调好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同时,丰富景区景点和功能区域,最大限度地满足使用者在休闲、健身、观景等各方面的需求。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济南城投集团深感责无旁贷、使命在肩。作为济钢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实施主体,自济钢片区搬迁启动以来,他们不断自我加压,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济钢集团主厂区原有工业建筑的搬迁拆除等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加速打造强力引擎。

  韩仓河综合整治提升的发令枪已经鸣响,在不久的将来,穿越整个片区的韩仓河河道,沿河两岸将建设集景观、健身绿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景观风貌带,为片区生态文明建设再添一笔浓重的绿意。

  中央森林公园为“东强”区域增添“绿肺”

  为了更好地支撑整个济钢片区的良好生态环境,在推进韩仓河综合整治提升的同时,济南城投集团同步推进片区中央森林公园建设。

  中央森林公园项目位于片区核心区域,开源中路以北、凤鸣北路以西,规划总占地面积约680亩,以“森林”为基底,秉承绿色生态价值与城市文化价值共荣的理念,绿地率高达86%,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城市森林公园之一。该项目将打造为济南“东强”区域的绿肺,形成森林氧吧,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森林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森林公园将为片区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引入、基础设施更新带来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据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中央森林公园规划建设中坚持优化生态环境,塑造现代新城风貌,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双修”示范,打造区域绿色生态核心。

  2020年10月30日开工进场后,中央森林公园相关建设单位立即展开设计和现场整理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土方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地形整理、耐寒苗木的移植、园路基础、建筑基础等工作。

  作为民生工程,中央森林公园得到各媒体及众多居民的高度关注,随着公园开工建设,有市民纷纷致电询问公园建成时间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济南城投集团高度重视周边市民所反映意见,在满足使用功能、景观效果的基础上,不断加快推进建设,争取早日向济南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时,在去年率先实施片区第一条道路——济钢片区2号路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单位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抓疫情防控,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积极推行质量管理流程化、安全管理智能化、绿色施工常态化,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目标,仅用半年时间全线具备通车条件。2020年最后一天,好消息传来,济钢片区2号市政道路顺利通车,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开放的“城投速度”。

  此外,片区凤鸣北路、凤岐路、韩仓河东路也将启动建设,今年,片区“一带一芯”及骨干路网有望初步形成,作为连接济南遥墙机场和新东站的中心片区,片区交通网络将为片区开发建设形成强大助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望2021,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张,济南城投人正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济钢片区各个建设目标的实现,朝着胜利的方向大步前行。 (本报记者付晓峰通讯员路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