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片区6月新妆亮相 变身济南东部最大“绿肺”,东部城区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2021-01-12 08:02: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钢片区6月新妆亮相 变身济南东部最大“绿肺”,东部城区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中央森林公园效果图

济钢片区6月新妆亮相 变身济南东部最大“绿肺”,东部城区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济钢片区整体规划效果图

  济南东部城区又有好消息。今年6月份,济钢片区将新妆亮相。中央森林公园项目作为济南重要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东部面积最大的“城市绿肺”,再加上济钢片区韩仓河生态景观带的打造、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济钢片区将转型成为生态景观优美、城市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这是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生态建设项目的又一个“小目标”。同时,济钢片区将利用周边临近济南东站、济南机场的区位优势,带动经济产业带发展和居民生活的产城融合,使济钢片区“脱胎换骨”,为济南的“东强”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后备支撑,也让济南东部变成品质新城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680亩!济南东部最大“城市绿肺”6月底建成

  自从2017年济钢启动整体搬迁,济钢片区将建成一处森林公园的消息让市民无比期待。近日,新时报记者实地探访时看到,中央森林公园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森林公园将在今年6月底建成开放,东部城区将新增一处“城市绿肺”。

  “中央森林公园项目位于济钢片区的核心区域,开源中路以北、凤鸣北路以西,规划总占地面积约680亩,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城市森林公园之一,也是济南东部城区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负责该项目的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工程管理部经理杨文星介绍。

  中央森林公园项目由济南城投集团投资建设,济南园林集团负责设计施工总承包,2020年10月30日开工,进场后立即展开了设计和现场整理,目前已基本完成土方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地形整理、耐寒苗木的移植、园路基础、建筑基础等工作。

  在规划设计的效果图中,可以看到中央森林公园未来的模样。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周边不同市民的游览需求,公园在细节设计中开放场地边界,加强公园与城市的联系,让景观更好地融入生活。公园地形设计结合视觉角度,打造多元化的视线观赏空间,在植物配置设计中,公园选用了悬铃木、白蜡和国槐等高大乔木,樱花等花灌木,二月兰、玉簪等巧妙搭配,做到整体景观效果高低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而且,济钢片区变身森林公园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生态环境的提升和改善,还将为更多的产业引入、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积极的带动作用,让东部新城区又多了底气和实力。

  韩仓河“变样”东部城区又添水生态景观带

  韩仓河穿越济钢片区,也将打造成为东部新城的生态景观带。将来这里南靠鲍山,北邻白泉湿地,可以预见,未来该片区将成为带动济南东部城市次中心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韩仓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自南向北穿过片区,整治提升1.6公里河道,总宽度为140米,项目将打造为以防洪防汛为基础,融合生态防护、休闲游赏功能于一体的互动式生态景观带,成为东部城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市民将来从片区穿过,河岸有健身绿道、健身场地、休闲广场,还有丰富的园林绿化,人们沿着河边漫步,能够进入一个面积有44.5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这里是天然的氧吧,人们可以通过片区四通八达的道路来此健身、休养、游玩。

  这里的景观设计按照“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景,冬季有绿”的原则,结合周边景观,为社区居民、商务办公人群提供日常休闲活动、四季游赏等各类活动所需要的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滨水公园。而且,韩仓河河道设计按照百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既有水景观、水生态,也保证了城区河道的防洪安全需求。

  2020年12月下旬,济南城投集团已经完成韩仓河综合整治的施工单位招标,目前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已进场,与中央森林公园项目同步推进。

  “三路三桥”打通路网让济钢片区“活”起来园林绿化景观有了,生态环境改善了,重点还是要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才能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2020年,济南城投集团率先实施了片区第一条道路:济钢片区2号路市政道路工程。同年12月31日,这条市政道路顺利通车。2号路总长约2197米,包括道路工程,雨污水管线工程,配套建设燃气、热力、弱电等专业管线工程,以及道路绿化、路灯、交通等设施,自2020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仅用半年时间全线具备通车条件。

  “记得刚入场时,现场还有不少旧厂房,比较凌乱,但现在已经逐渐有了新模样。”杨文星说,济钢2号路是整个济钢片区的第一条市政道路,济钢片区2号市政道路工程的顺利通车不仅为今后济钢片区的开发提供了一条南北向运输通道,缓解工业北路城市主干路通行压力,拉近了与新东站的时空距离,提升了区域交通功能,更为济钢片区广大市民提供了交通便利。

  目前,像原来济钢总厂大门、3200立方米高炉在拆迁中予以保留,将作为具有纪念意义的工业遗址结合片区开发进行利用。

  济钢片区的交通网络建设为济钢片区后续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凤鸣北路、凤岐路、韩仓河东路将启动建设,2021年骨干路网会初步形成,作为连接济南遥墙机场和新东站的中心片区,交通网络将为济钢片区开发建设形成强大助力。

  区位优势明显契合“东强”战略打造东部品质新城区

  如果说“东拓”更多的使命是做大,那么“东强”就是推动这一区域做强。济南市提出要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推促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催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东部隆起带。

  根据交通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济南机场进行二期建设,济南东站是多条新建高铁项目的枢纽,济南部分地铁线也与该片区相邻……这个新城区靠近临空片区、新东站片区,枢纽偏好型产业优势明显,正契合了济南市东强战略。

  根据《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工作总体方案》及济南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由济南城投集团承担济南钢铁总厂停产搬迁和打造东部次中心济钢片区的相关工作。生态景观的打造只是第一步,“一带、一路、一环、多组团”才是更大的布局方案。

  “一带”是韩仓河生态景观带;“一路”是工业北路经济发展带;“一环”围绕中央森林公园的产业发展环打造三块商业区;“多组团”是指居住、商业、办公、教育、配套等多功能、有活力的产城融合。中央森林公园、韩仓河生态景观带及经贸生态港的建设是片区发展的基础,以此带来更多产业的引入和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济钢片区展现新貌后,将有力提升济南城市品质,随着项目陆续引入,片区开发将为济南市东强战略提供坚实支撑,做大做强片区产业发展,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济钢片区在华丽变身后,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东部新城区。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