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担当 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效发展——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作纪实

2021-01-18 12:4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奋勇担当 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效发展——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作纪实

南门桥

日前,济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表彰大会上,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路桥”),获评“济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是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继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授予黄河路桥“战疫团队”称号、“济南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后的又一殊荣。逆行而上,奋勇担当!黄河路桥全体党员参与到战“疫”中,抗击疫情,路桥人冲锋向前!

“黄河路桥”,一个济南人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名字。参建多项全国及省市重大民生工程、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及高架快速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完成了中央商务区、华山湖、奥体片区、西客站片区、青岛新机场、广东茂名西粤南路及江苏扬州古运河三湾湿地公园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先后斩获“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中国工程建设企业社会信用评价‘AAA’企业”“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公共服务榜样先进团队”“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是什么力量使得黄河路桥在短短几年里,综合实力和品牌认可度得以全面提升?“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推动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我们的做法就是坚持党建引领。”黄河路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黄河路桥的做法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用好党建力量,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制胜法宝。

多年来,黄河路桥始终坚持以党建做引领、以党组织为载体,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带动“服务链”,探索出一条扎实、高效的企业发展之路。

在黄河路桥,党建工作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在党建的引领下走出了一条担当、实干之路,为实现企业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路桥人,不仅将党旗插在城市的立交桥、城市的大街小巷,美化一座城、建设一座城,更让它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凝心聚力微光终成炬

一场疫情犹如一股寒流般突如起来,扰乱了平静和美好,但也正是这场疫情,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时代担当。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建设集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黄河路桥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同志作出紧急动员,号召大家全力以赴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紧要关头,路桥人整装待发,并以雷霆之势,出发!11个社区进出口、高速路口、遥墙机场,在城市的各个咽喉要道,一张密网织就而成。

奋勇担当 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效发展——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作纪实

疫情防控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疫”中,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党支部成立支部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建立起集中高效的防控领导指挥体系,明确小组成员职责,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发布《致集团公司各党支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生命重于泰山”的坚决态度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

为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力量,黄河路桥紧急抽调人员下沉一线,驰援社区防疫工作。一石激起千层浪,通知下发后,集团公司上下主动请战的愿望接踵而至,301名党员全员报名参加此次志愿行动,一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也积极踊跃报名。其中,一名还未到单位报到的复转军人李海涛,得知讯息后第一时间向党支部书记报名参加,“领导,如果可以,我也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这是全体路桥人的自觉选择。

疫情防控期间,黄河路桥选派四批次120余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职工,奔赴济阳区济阳、济北2个街道协助11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同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机场是城市的“窗口”,坚守机场疫情防控这一重要关卡在此次战“疫”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黄河路桥抽调10余名党员、团员青年组成机场防疫志愿服务队,2020年2月12日早7时起,前往济南遥墙机场防疫一线,配合历城区政府做好进济旅客信息登记、流动监控排查工作,守好入济第一道防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志愿力量。

2020年2月17日,黄河路桥选派49名干部职工奔赴济阳,下沉一线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孙涛、张福民、郭作波、张宁,曾是主动请缨援建北川的“老战友”,十多年后,为共同战“疫”再度携手,对他们而言,改变的只是年龄和战场,始终不变的是那颗敢于担当、冲锋向前的初心。

当年,他们克服震后恶劣的自然条件、不断的余震、水土不服、起湿疹、拉肚子……为保质保量完成市政道路建设抢修,曾创下连续通宵工作近72个小时的纪录,建设了一批经得住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品牌工程。而今,当得知集团公司选派下沉济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时,又是他们第一时间报了名,就像当年援建北川时一样坚定的信念:“我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此次下沉社区服务工作中,他们被分派在澄波湖壹号小区和开发公司防疫站点,是本次志愿服务中规模大、人口多、社情复杂的两个社区。尤其是澄波湖壹号小区,常住人口高达2万人,高峰时期出入人流量每小时可达四五百人。从家出发到济阳执勤点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为了7点能准时到岗,5点就起床,工作是两班倒,但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待一天,晚上9:30下班,回家已经11点多。寒风凛冽的户外,一丝不苟地查验,不厌其烦地解释,成为他们的工作日常。

平凡“小人物”树立榜样大作为

面对一场艰巨但又必须要打赢的战“疫”,需要的是全情投入、需要的是全民动员,岗位赋予责任,责任成就战绩。据粗略统计,在这期间,黄河路桥共有134人次参与到这场阻击战中,无论是下沉一线还是机场值守,在抗击疫情的决战时刻,路桥人都在;在关键节点,路桥人在每一个坚守的岗位都起到关键性作用。

奋勇担当 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效发展——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作纪实

测体温

■王建军

擦亮“路桥”品牌

黄河路桥的“老人”了,多次参与马鞍山路提升改造、经十路道路提升改造急难险重的抢修工程,工程管理一丝不苟的本色不改,放弃与家人团聚时光,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时值返济人员的高峰期,人流量大,人员情况复杂,他平时工作中的那股子韧劲和倔劲上来了,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位乘客进行安全提醒、信息筛查,确保万无一失。凌晨两点,排查、登记完当日最后一个航班的旅客,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住处休息。早已饥肠辘辘,却不能像往日喧闹的济南,随处便能寻得美味的宵夜,只能匆匆吃一碗泡面垫垫肚子。

■王云秋

坚守是一种能力

有着10多年施工管理经验的老党员,虽然来黄河路桥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平时管理工程一丝不苟,利用丰富的建造知识和经验,带领年轻职工出色完成了铁厂路工程的建设。外省返济的他,根据国家规定刚刚完成14天的居家隔离便义无反顾地“逆”行防疫一线。从第三批续任到第四批,以共产党员的坚守扛起了防疫窗口的重任。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来来回回送每位已登记旅客安全乘车驶离机场,一天下来,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脸上也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没有力挽狂澜的本领,然而,他们的岗位又是不可或缺的。踏踏实实地付出时间和精力;从一而终的担当起职责,这也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奉献。

与时间赛跑路桥“加速度”

2020年3月初,黄河路桥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嘹亮地吹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路桥人警觉早,出手快,冲在前,把关严,紧抓施工黄金期,怀着对党无限忠诚之心,对人民无比的热爱,展现出先行风采、品质担当、奋斗精神。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为了追回因疫情损失的时间,黄河路桥各个项目部增加人员、加大设备投入、改进施工工艺,借助技术创新加快建设进度。“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我们一定会夺回来!”不管是战疫情还是保复工,冲锋在前、奋勇拼搏,这始终是黄河路桥的“座右铭”。

作为济南复工复产的第一批交通工程项目,南门桥东桥改造工程于2020年4月23日开工,黄河路桥作为承建单位,自当日零时起200余名施工人员进场,项目部采用高度机械化的119台机械及备用机具不计成本地使用,确保提质增效,人员8小时一班三班倒,机械昼夜连续施工作业。正是因为这一气呵成的施工措施,项目团队克服了工期紧张的难题,工程用时72小时便放开通行,仅用了正常施工工艺1/10的时间。

13天极速施工圆满完成南门桥改造工程,72小时确保东桥具备通车条件、刷新路桥速度,树立建设项目标杆;北园高架西延快速路等5项工程被授予“济南市建设工程泉城杯”奖项;紧锣密鼓加快推进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华山片区、中央商务区、新城工业基地配套道路等20余项目完成竣工验收……然而,这一条条精品坦途的铺就仅仅是路桥人奋进的一个缩影。

奋勇担当 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效发展——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作纪实

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

奋勇担当 红色引擎推动企业高效发展——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工作纪实

北园高架西延工程

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坚持质量、安全、绿色、进度四位一体,加强对奥体西路、横六路等重点工程管控;增强安全绿色智慧施工管理能力,健全安全生产施工管理体系;建立HSE管理体系中心,加大安全管理投入,完善安全培训长效机制;强化现场文明绿色施工,扬尘控制实现常态化,积极推广绿色施工工艺,完成顺河南延、东客站、世纪大道等多个项目的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验收工作。

黄河路桥按照“站稳济南、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市场定位,聚焦市政施工主业,坚持“大业主大项目”发展策略,紧紧抓住携河北跨,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发展机遇,参与到跨河桥隧、机场配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公路网等项目建设中,在增强市场经营能力的同时,积极借力同行业大集团在人才、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通过联合体方式参与轨道、隧道、公路、建筑等工程建设。探索材料预制件的模块化、装配式生产,关注高层建筑工程和桥梁工程桩基础荷载试验检测业务;做强做大园林板块,统筹做好园林设计、施工、养护、运营,深挖园博园、济西湿地等三大景区附加值,利用智能化设备实现动态管理,培育集团公司发展新动能。目前,黄河路桥深耕已进入的江苏、广东、安徽等省份和青岛、淄博、潍坊、菏泽等市,积极拓展省外未进入地区市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形成“省内区域联动、省外多点开花、内外双翼齐飞”的全国化市场布局。

路与路相通、桥与桥相连之处,是路桥人实现梦想的所在,更是路桥人意志的延伸。砥砺奋进,整装再出发,下一步,黄河路桥将继续发扬“建市民满意路·架百姓放心桥”的新时代路桥精神。顺势有为、乘势而上,书写路桥人“深化改革年”新篇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黄河路桥改革再出发、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十四五”新的征程启幕,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党委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建设集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