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主厨的鲁菜传承之路——记金荷花园大酒店餐饮总监赵洪国

2021-01-22 06:30: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实习生李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稍等一下,马上完成。”近日,当记者见到金荷花园大酒店餐饮总监赵洪国时,他正忙着菜品雕刻。身材魁梧、刀法利落,工作一丝不苟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从事餐饮行业30多年来,正是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劲头儿,他先后获得中国鲁菜烹饪大师、《中国大厨》杂志社金牌主厨、2019年度“济南工匠”等荣誉称号。

上世纪80年代,刚满18岁的赵洪国从老家潍坊来到济南就学,选择了厨师专业。在校学习期间,他苦练基本功。当老师给各小组布置切姜丝任务时,同伴们纷纷偷懒不愿完成,他便主动承担下来,加班加点按时完成小组任务。当时,学校练习刀工的材料有限,他就到垃圾桶旁捡菜叶、西瓜皮等,自己创造条件练习。经过不断地练习,他掌握了手切萝卜丝穿针孔的绝技。进门容易出师难,看似简单的厨艺,想要迈上新的台阶,没有名师指点犹如登天。为此,毕业后的赵洪国在积极主动恳请下,成功拜师中国烹饪大师崔伯承,在刻苦学习和练习下,烹饪和雕工技艺日益精湛。

2001年,赵洪国参加了“首届中国鲁菜饮食文化节”,为突出山东特色,他想到用“一山一水一圣人”体现山东的品质。为了更好地完成作品,他用时2个月精心构思,并专门前往孔庙了解历史。在作品选材上,赵洪国也煞费苦心,用花泥雕刻泰山,安装小水泵展现趵突泉三股泉水喷涌场景。白天上班没时间,赵洪国便经常利用晚上时间雕刻至凌晨两三点钟。最终,他历时半个月完成作品,并获得文化节的“金奖”。

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帮厨到现如今的餐饮总监,30多年来,赵洪国学习的步伐从未停止。他先后钻研和创新了一系列新菜品,其中“双椒白玉蜗牛”“莲子扣肉”等菜品备受好评,并推出了特别适合夏令季节的“荷花宴”。此外,他还探索解决了干海参涨发后保存时间短、鱼翅涨发和活海参制作技术等难题。

除了自身学习钻研,赵洪国还热心带徒,传授技艺。多年来,他带出100多名徒弟,遍布全国各地,大部分成为餐饮行业的骨干。此外,赵洪国还参与编写了《济南烹饪文化》一书,发表了论文《西式方法烹鲁菜》,受到餐饮界同行的关注和好评。

在赵洪国看来,对待工作要怀有敬畏之心。多年来,他一直把鲁菜传承作为使命,“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传承的是技术不是菜品,菜品只是技术的一个表现,许多菜品会随着时代发展被替换,但技术会一直被保留和延续。” (本报记者王希涛 实习生李文娜)

作者:王希涛 实习生李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