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资委举行党委扩大会议 35家市属国企进行党建述职

2021-01-25 07:31: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张章

  1月22日,济南市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就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35家企业亮成绩、摆问题,并接受现场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好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推动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谈成绩实事求是说问题清醒客观

  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措施,会上,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10家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等25家企业进行了书面述职。

  “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2号线于元旦前顺利建成通车,一期圆满收官,二期规划正式获批”“北方大数据中心、山东医科大学二期等171万平方米建筑竣工交付,48公里小清河生态景观工程已成泉城新亮点”“定制公交线路达812条,打造成全国第二大定制公交市场”……履职情况中,一项项成绩用数据说话,振奋人心。

  35家企业负责人的述职报告中,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占用篇幅相当。“集团参控股企业虽有22家,但尚未形成供应链产业集群,产业链还比较分散”“党务工作者人员少,专职党建干部目前共3名,无法满足集团范围内业务需要”“我们谋划布局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发展,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旭东对现场述职企业逐一点评,直言不讳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点评有针对性倒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今天的点评很有针对性,切中了要害。”当天,多家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对济南日报记者说。

  济南静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培钢当天在会上做了详细记录,会后他立即结合企业情况梳理问题清单,研究整改落实措施。今年全市两会市政府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第19项提出,依托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编制并发布全市公共停车资源及充换电资源“便民地图”。李培钢说,今年将重点推动完善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督服务平台搭建、公共资源数据接入、医院“挂号+预约+共享”停车模式打造、公共停车场建设、老旧小区智慧网格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缓解城市停车难、交通拥堵情况。“我们将结合重点岗位、重点项目,倡导党员在岗位上亮身份、亮承诺,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好示范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点评中提到‘传统纺织企业竞争力不强,党建工作不平衡,破解难题的办法少’等问题,实事求是,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家国企党组织书记表示。

  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7月揭牌成立,今年首次参加全市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述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现场述职并接受点评后说,能源集团将全部认领、对号入座、逐条落实,按照济南市“11293”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实现可分、可组、可控“一张网”,加快打造全国一流能源服务商。今年,我们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自管站接管改造、中心城区供热企业整合、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护航“一张网”全面落地主战场,促进党建成果“有形”显现,为“五个济南”建设提供能源保障。

  “党建是国企的发展优势,企业能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改革突破,关键是靠党建引领。”当天,不少国企党组织书记表示。

  产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史同伟说:“近年来,我们围绕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初见成效。今年我们将在去年收购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强化资本运作,聚焦全市工业强市战略,加大股改混改、资产并购重组,培育更多被投企业上市过会,力争再并购1-2家上市公司,打造与深耕集团核心主业,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这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点评中其他企业存在的问题我们也有。”这是当天书面述职的国企党组织书记的感受。

  当天的点评意见,是市国资委党委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和巡察反馈问题、督查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起草而成。“力求问题查实找准,让述职单位整改有方向、有目标、有任务、有清单,以整改倒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李旭东说。

  毫不动摇抓党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2020年是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谋篇布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济南市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市属企业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完成25个混改项目、1家企业上市、组建能源集团等4家专业化运营企业。

  同时,市属企业存在对标对表意识不牢固、党建责任传导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2021年是市属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年。要打造一批“大块头”头部企业集团,年内至少完成15个混改项目、至少完成1-2家上市,一企一策制定考核指标,稳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责任落实,完善党建责任清单管理、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等制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李旭东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对市属企业深化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有效落实各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要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聚集改革发展,激活发展动力活力;聚焦基层基础,推动党建提质增效;聚焦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首责主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21年市属国有企业将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富有济南国企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同时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推动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