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记忆14副扑克牌 挑战人类大脑极限 泉城少年世界记忆锦标赛夺冠

2021-01-26 06:29: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张章
1小时记忆14副扑克牌 挑战人类大脑极限 泉城少年世界记忆锦标赛夺冠

  1小时记忆1280个数字、1小时记忆14副零3张扑克牌、听记数字达68个……这不是天才的记忆,而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济南育英中学的吕润道在2020年第29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中斩获3项大奖:世界记忆锦标赛随机数字儿童组世界冠军、世界记忆锦标赛随机扑克儿童组世界亚军和世界记忆锦标赛听记数字儿童组世界季军,同时,总分位列世界记忆锦标赛儿童组第4名。

  妈妈胡女士说,吕润道在1岁半时能承接妈妈说的诗句;5年级时,钢琴从6级升至10级;6年级时,初中的古诗文一个半月就能背完……“学习记忆是我倡导的,我相信科学,也相信努力就有回报。”胡女士说。

  在妈妈的帮助下,吕润道遇见了自己的教练张建远。从7月入学到10月参加亚洲记忆运动会地区选拔赛,吕润道并没有发挥真正的实力。“看他发力,是在此次比赛之后,这个孩子开始真正有了目标。目标感越强,做事就越有动力。”张建远这样评价吕润道。从最开始每天请假半天训练到期中考试后的全天训练,吕润道在记忆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了目标的吕润道开始全力冲刺。“得奖不是目的,是从这件事情上开始对学习有了兴趣。”吕润道说,学习变得游刃有余,45分钟的课堂,吸收率更高,“经历过这样大型的赛事,意志力也更强了。即便是遇见考试等情况,也不再像以往那样紧张了。”

  12岁的吕润道2020年9月升入初一,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书法、钢琴、游泳、机器人等,都是他日常学习之外的爱好,如今这项爱好中又多了一项:记忆训练。

  随机数字比赛、随机扑克和听记数字3项比赛是最能考验孩子的专注力和稳定性的。在前两项比赛中,均要求1小时记忆、2.5小时回忆和书写,需要大脑在规定时间内,高速运转进行思考和记忆。通过思考产生图像,再把图像放在一个“房间”,连续1个小时的思考和记忆,需要孩子有超强的定力。“这不是一般孩子能做到的,日常上课的45分钟和3.5小时相比,对吕润道来说已是小巫见大巫了。”张建远说,在2020年世界记忆锦标赛中,吕润道以高分位列世界记忆锦标赛儿童组第4名的位置,“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他才12岁。”

  为了让吕润道安心比赛,胡女士也付出了很多,专门放下工作,每日中饭、晚饭做好送到训练班上,“这都是一个妈妈应该做的,尤其是看到孩子一场场比赛打下来,眼睛放光的状态,成绩已经不重要了。”胡女士说。

  付出和努力换来丰厚的成绩,也给吕润道送上了一份大礼——成为亚洲智力运动会记忆类国家集训队队员。这对他来说,必将成为难忘的人生记忆。“关于未来,其实没有太多期盼。从大的方面来说,希望他能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另一方面,希望他能做一个有头脑的人,能用一己之力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胡女士说。对于未来,吕润道也有自己的打算,他希望参加更多比赛历练自己,并把记忆训练与身边的人进行分享。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