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20年济南区县GDP榜单:5区过千亿 占全市总量六成以上

2021-02-08 16:59: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最近,济南喜提“GDP破万亿”,2020年全年生产总值(GDP)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那么,各区县生产总值如何呢?

解析2020年济南区县GDP榜单:5区过千亿 占全市总量六成以上

  2月5日,济南有市民在市政府网“民生连线”栏目中咨询“2020年济南各县区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问题,当天得到济南市统计局回应。数据显示,2020年度济南市共有5区(含功能区)GDP破千亿元,分别为历下区、高新区、市中区、历城区和章丘区,其中历下、高新、市中位居前三位;作为“东强”的主阵地,4个过千亿元的区县位于“东强”实施范围内,其中历城区生产总值首破千亿,为1017.05亿元。

  前5名GDP总量全市占比六成以上

  根据济南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度GDP超过千亿元的区(含功能区)分别是:历下区1910.41亿元,高新区1291.54亿元,市中区1059.62亿元,历城区1017.05亿元,章丘区1002.46亿元。5个区GDP总量合计6281.08亿元,占济南市全年GDP总量的61.9%。

  分区来看,历下区以1910.41亿元高居榜首,这是该区在2014年GDP总量首次破千亿元后,连续7年保持高增长。截至2019年,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4.8亿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省前三。

  2018年,高新区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2020年高新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生产总值实现1291.5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2亿元。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居全市第二位。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经济发展先行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

  在传统强区中,市中区201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60.5亿元。2020年,市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工业强区战略深入推进,实体经济持续提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2.5%,位居全市第一。

解析2020年济南区县GDP榜单:5区过千亿 占全市总量六成以上

  东部两强章丘、历城双过千亿元

  2016年章丘撤市设区,2017年GDP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全市第二个过千亿元的区。虽然经过第四次经济普查后,2019年调整为911.0亿元,但2020年章丘区坚持转型升级,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重新站上千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历城区。2020年,历城区GDP首次跨入千亿元行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3亿元。站在千亿元的新起点,历城区咬定全力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这一目标,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重返济南市“千亿元俱乐部”后,对于章丘区来说可谓关键,而对首次站上千亿元大关的历城区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在济南市统计局回应市民前一天,济南“东强”方案出炉,范围约2300平方公里,章丘区、历城区正位于东部主城区“东强”方案主要实施范围。

  在“东强”方案中,这两个区不仅是“强省会”战略的重要阵地,也是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地。方案提出,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策划打造枢纽新城、规划打造智能智造走廊,积极对接淄博,推进济淄协同发展……这给章丘、历城两区进一步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5年后莱芜槐荫两区冲击千亿元

  应该看到,在5个区(含功能区)经济总量占比达61.9%的同时,济南其余各区县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最明显的是,500亿-700亿区间只有莱芜区、槐荫区、天桥区,名列第六位的是莱芜区,GDP为641.61亿元,但和第五名章丘区之间有360亿元的差距。仅次于莱芜区的为槐荫区,GDP为624.27元。也就是说,想要弥补7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的断层,尚要一番努力。

  作为济南市区县“千亿元俱乐部”后备军,莱芜区、槐荫区被寄予厚望。在济南市“十四五”规划中,到2025年,莱芜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槐荫区力争达到1000亿元。在“十四五”规划和“东强”方案中,莱芜区未来5年GDP冲击千亿元的底气是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和不锈钢产业基地,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槐荫区则是以加快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重点,建设活力康养之城。

  将目光放到其他区县,今年100亿至200亿元区间有商河县、莱芜高新区,去年则是3个区县(含功能区);低于100亿元的仍是两个区县。在济南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后,区县经济发展强弱不均衡,比如排在首位的历下区经济总量相当于天桥区、长清区等9个区县(含功能区)的规模;商河、平阴县域经济短板仍有待提高。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