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构建“123”工作体系 打造天蓝水碧的“生态宜居之区”

2021-02-22 10:1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通讯员周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天桥区横跨黄河两岸,地势低洼,地理特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与转移,生态环保工作兼具复杂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力打造天蓝水碧的‘生态宜居之区’为目标,构建‘123’工作体系。”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1”即发挥党组织建设的引领作用,“2”即发挥天桥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统筹协调和宣教工作引导动员作用,“3”即统筹做好大气、水、土壤等相关工作,持续加大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生态环保“方向盘”

“怎样才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在天桥落地生根?”王波说,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把准“1”个核心,把党的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核心,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把党建引领贯彻到生态环境工作全过程,毫不动摇地执行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推动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统筹协调、定期调度、督查督办和考核通报工作机制,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生态环境保护要有一支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的‘铁军’。”王波说,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用“两山”理论驱动“铁军”建设,以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铸就忠诚军魂,让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强化信念、悟出情怀。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一批批党员常年战斗在最脏的地方,改锅炉、查尾气、抑扬尘、治挥发,持续开展“蓝天行动”;灭黑臭、整治“散乱污”、保护水源地,着力推进“碧水行动”;清固废、查堆场、打击乱倾倒、调查污染土壤,加快实施“净土行动”。泥泞的河边,废弃的堆场,臭气熏天的淤泥中,黑夜里、高温下、寒风中,都镌刻着天桥环保“铁军”的印迹。

持续推进作风转变,非一朝一夕之功。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注重从思想、制度、监督上筑牢三道防线,持续正风肃纪,让“铁军”精神在全局上下不断传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定期通过以案说法、以案为鉴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定,通过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风险防控、推进依法行政。

发挥“2”个作用,即天桥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和宣教引导全员齐上阵的动员作用。

王波说,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生态文明建设分为深度融合的两条战线——“大环保”与“小环保”。“大环保”即“生态委”办公室工作,天桥区成立天桥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发挥参谋、协调、监督等方面作用,建立健全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将政府、部门、街道等各方面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天桥区生态文明建设;“小环保”即全局直接监管的职能,各科室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生态委”开展牵头、协调、调度等,实现局内与区内各项生态建设的良性互动。“大环保”与“小环保”在天桥区由一支队伍统筹,通过“生态委”实现了双循环有机结合。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广大群众提高生态意识并广泛参与,需要形成“人人为环保、环保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企业互动,积极推进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创建,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活动,强化公众广泛参与,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同时,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加大新闻宣传力度,采用全媒体宣传方式,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三大保卫战”中,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也是天桥区最大的短板。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建立常态化机制,重点抓好国控点、省控点周边大气污染防治,紧盯扬尘、移动污染源、挥发有机物三个重点精准施策,确保大气污染监测点空气质量好转。同时,抓好工业污染治理,继续实施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开展重点行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监测,派出专员驻厂监督,坚决依法查处违规企业,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抓好扬尘污染治理,加强对建筑工地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违规工地严管严罚、真管真罚。

在碧水保卫战中,全面推进“水十条”目标任务落实,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尽早消除辖区黑臭水体;大力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将河道截污治污作为重点,实时监测河道水质,采取堵、查、排、通的方法,全力提升河道水质;深入开展排污口排查工作,建立完善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机制,强化水质考核管理,全力保障省市控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净土保卫战中,保持高压态势,拿出过硬措施,督促相关企业尽快实施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坚决彻底修复污染土壤;严厉查处固废处理不规范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精耕生态环保“责任田”

党建作引领,建立“123”工作体系后,如何将纷繁复杂的工作体系细分量化?“我们坚持项目化推进,确保每个任务都有具体项目作支撑,每个项目都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工程化调度,对重点工作建立项目化实施机制,定任务、定责任、定方案、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具体工作扎实推进。”王波说。

具体来说,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创新以量化定责任,将“大环保”与“小环保”工作量化了50余项,落实到纸面形成组织架构,再将每一项任务具体分解到部门或个人,“项目化”运作,真正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运行规则,推动“123”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

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大环保、小环保”的事项纷繁复杂层出不穷,工作人员也在不断调配中,逐渐出现工作边界难以理清、权责管理不到位、事项模糊的现象,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建立动态运行机制对项目进行梳理和量化。“‘项目化’使宏观及微观全局乃至全区的生态文明工作均有了可视可量化的概念,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有效开展自身工作的同时,促进与他人的配合更加有效,也更加有利于统筹协调。”王波说,事实证明,全局“项目化”机制正在发挥巨大作用,在“放管服”、生态损害赔偿、宣传教育、资金运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多项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制定“五化”管理方法攥紧生态环保“铁拳头”

在系统推进上,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制定“五化”管理方法,即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效能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生态环保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五化”都包括哪些内容?王波介绍,标准化即在制定“123”工作体系、“项目化”工作方式、相关工作机制的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行的标准体系;规范化,即制定工作流程或机制,使其更加规范有效,形成所有要素有效运行的体系;集约化,即要素跟着项目走,根据项目集约相关单位或科室合力,形成交办运行机制;智慧化,即进一步推动项目智慧化,逐渐建立并运用适合工作的智慧平台,管理体系更加智能;效能化,即追求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达到“严真细实快”。

对此,王波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123’工作体系是森林,通过‘项目化’将其分解成若干大树,‘五化’就是园丁。通过园丁使整个森林实现最佳的生态运行,形成互为因素、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深度融合的工作流程,同时避免内耗的发生。”

对于未来,王波有着清晰的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重点、强化举措、担当作为,着力建设天蓝水碧的“生态宜居之区”,为打造“生态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冯瑜 通讯员周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