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多个负重前行的战“疫”日夜——钢城区交通联防组值班值守一年来交上“四零”答卷

2021-02-23 10:20: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健 通讯员王兆法

责任编辑:鞠月芹

“喂,新年好,欢迎您回家过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苗成斌正在用电话联系返程的旅客,他一边打着电话,一边详细记录着信息。这是钢城区交通联防组疫情防控人员在济南西站值班值守时的一幕。

据了解,像这样的电话,苗成斌一天要打十几个或几十个,目的在于及时掌握境外返程旅客的返程时间和详细信息,便于登记和推送。从去年2月12日到今年2月12日,由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牵头,公安、卫生部门参加的交通联防组,入驻济南西站和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在这36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临危受命,重任在肩,守初心,担使命,无畏生死,逆行坚守,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职业操守和无私奉献精神,履职尽责,接驳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返程旅客2680余人,以“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和零失误”的“四零”战绩,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冬去春来,夏至秋往,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日复一日,月月如此,值班值守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未换的是对岗位的坚守。据统计,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在一年的时间里,轮番出动值班值守人员920多人次,接驳车辆1080台次。在这段时间里,这群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去年2月18日晚上,寒风呼啸,雪花飞舞,值守人员凌晨值完班回宿舍途中,雪花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由于地形不熟悉,加之下雪走错了路,8分钟的路程走了20多分钟,第二天洗脸时感觉生疼。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值班的秦立强告诉记者,夏天气温高,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特别是值大班,一穿就是20多个小时,一个班下来,身上的汗水就像淋了雨一样,那滋味太难受了!

退役军人潘治中是驻济南交通联防组时间最长、年龄最小的人员之一,一年的时间里,在济南西站和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值班值守193天。在谈及值班感受时,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值班值守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责任重大,在信息登记和推送过程中,慎之又慎,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一旦工作疏忽,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和后果,愧对全区人民的信任。”在值班期间,疫情防控人员顾大局,舍小家,潘治中结婚仅7天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父母生日李群都没有回家给老人祝寿,张顺拖着病体坚守完岗位,驾驶员刘新良三过家门而不入……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程推进,京沪、青兰高速改扩建协调、济莱高铁工程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农村通户道路工程,路政养护管理,道路运输管理等重点工作都需要加快推进,人员捉襟见肘。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一班人,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合理分工,创新思路,利用加班加点、多人专兼职和AB岗位互补等办法,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做到了“两不误,双促进”。

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济南交通联防组的工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接待热情,服务周到,乐于助人,解危纾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7岁的菏泽人朱经展,出国打工被骗,身无分文电话欠费,寒冬腊月身着半袖T恤,脚踏凉拖鞋,下飞机后,冻得瑟瑟发抖。正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值班的秦立强和刘新良伸出了援助之手,就近自费购置了棉鞋和棉大衣,帮助朱经展渡过了难关。像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365天的坚守,365天的付出。在新时代的今天,钢城区交通联防组成员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大爱,感悟了什么叫敬业,体会了什么叫忠诚,见证了什么叫担当。

作者:赵健 通讯员王兆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