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涨工资、离家近和工作环境是主要诉求 济南近四成返岗农民工从事第二产业

2021-02-25 06:49: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刘彪)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最近开展了返乡农民工返岗情况调研。今天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农民工节后返岗意愿高,但仍存在需要关注的问题。

本次共调研180名农民工,87.78%春节返乡,不返乡仅占12.22%;以山东省内流动打工为主,占88.89%,省外仅占11.11%。调研数据说明,由于济南市新兴产业崛起大大增强了城市竞争力,对省内劳动力具有很强吸引力。

调研显示,从农民工就业行业来看,第一产业占11.67%;第二产业占38.89%,其中制造业14.45%,建筑业24.44%;第三产业占49.44%。农民工进城打工已经成为增收重要途径,制造业、建筑业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是吸纳农民工就业主要渠道。

调研选项中,农民工回答“您对春节假期之后,用工市场形势的基本判断是?”选择人多岗位少和工作难找、人少岗位多和用工紧张、人和岗位供需基本平衡、说不清,分别占比27.22%、5%、36.67%和31.11%,农民工对春节后用工市场较为乐观。

山东省内打工的农民工选择自驾,省外打工的农民工选择合伙租车外出务工,还有极少数的农民工选择飞机外出务工,但提前返家,这些都说明农民工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

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短期用工和打零工仍占有一定的比例,约18%,大多数都没有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合法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涨工资、离家近和工作环境是农民工最大的心声。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