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济南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打造人民满意的“温暖法援”品牌

2021-02-26 06:3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田大海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早在2016年,市司法局就提出了以“社会法援、便民法援、质量法援、均衡法援、智慧法援”为内容的“温暖法援”品牌建设目标,不断推出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持续发力,把“温暖法援”品牌建设推向深入,法律援助工作也迈入了新时代。

  亮点一:构建“社会法援”新格局。充分发挥市法律援助委员会及14家成员单位的积极作用,建立起公、检、法以及工、青、妇、老、残、民政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和7000多名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大法援工作格局。与山东政法学院等10多所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组建了500多人的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

  亮点二:打造“便民法援”新亮点。以打造全领域、全时空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为目标,横向打造“实体、网络、能动、热线”四大便民法律服务平台,纵向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在律师事务所、高校、驻济部队、养老服务协会和各仲裁机构、农民工服务中心设立工作站(点)161个,直接受理点20个。

  亮点三:实现“质量法援”新突破。健全组织实施法律援助的业务规范和服务标准,固化模板化经验做法,提高办案补贴标准,实行一案一评和差别化补贴发放制度,同步建立健全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体系和对区县法律援助工作监督考核体系。

  亮点四:推行“均衡法援”新模式。围绕“普惠均等”理念,推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便民直通车、12348热线后续转办处置制度、章丘区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商河县周末律师值班制度等做法,实现城乡法律援助工作均衡发展。

  亮点五:开创“智慧法援”新路径。2018年9月26日,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市正式推广使用济南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自助化”、办理流程“标准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工作管理“高效化”,成为提升便民服务的“掌中宝”,提速服务效能的“助推器”和提供大数据分析的“云平台”。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司法部信息化应用建设推进会上表示,要在全国推广济南“智慧法援”建设经验。

  自2016年以来,全市共办理4万余件法律援助案件,年均增长20%以上。解答法律咨询10余万人次,减免律师代理费3亿多元,挽回经济损失10亿元左右。市法律援助中心连续数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入选全国政法英模榜,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残疾人维权先进集体”“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在全省法律援助考核中位居全省首位,“温暖法援”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越来越大。

作者:杨晨 通讯员田大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