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济南高新区税务局:税收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1-02-28 06:3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李巧萍

责任编辑:高原

  记者近日从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紧密结合园区功能定位,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释放税收优惠政策驱动效应,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点燃“园区经济”新引擎。

  政策全面落实,企业轻装上阵

  如何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的正常运转?扶持政策的落实是根本。记者从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主动协调各园区及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慈善总会、应急事务局,摸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运输企业、快递企业以及相关捐赠企业底数,做好一对一辅导和帮助,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2020年,完成各园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19户次,退税额2.66亿元,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周转。与此同时,高新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小规模免征增值税政策。按季提取小规模纳税人申报疑点数据,及时沟通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政策,督促纳税人尽快按照正确申报数据修改申报表,确保充分享受优惠政策。

  出口退税提效,企业资金周转快

  企业资金周转如何破困?济南高新区税务局用高质量的出口退税来解决。在确保退“安全税”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审批进度,对申报速度低、出错率较高的企业,及时帮助查找原因,督促申报退税,实现了“应审尽审、应退尽退”。记者了解到,当前出口退税平均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周转紧张的情况。

  按照特殊区域特殊办理的工作思路,强化特殊区域园区的专项服务举措。针对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且无明显疑点的自贸试验区企业,实行先办理出口退(免)税,后实地核查,压缩首笔出口退(免)税办理时间。同时,认真落实出口退(免)税当天办政策,针对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出口退(免)税申请,积极推行便利化、简约化和个性化服务,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办结。自“当天办”政策实施以来,共计422户园区企业享受该政策,累计当天办1729户次,累计退税额16.48亿元。

  推进资格试点,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2020年5月,济南综合保税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对接综保区内企业,摸清经营情况,做好宣传,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制定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方案。同时,与海关协作配合,制定联合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定期召开例会调度工作进展。

  目前,济南综保区内共有5户企业进行一般纳税人试点,试点企业具备保税、非保税双重身份,不仅可以抵扣相应税额降低成本,还有助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助力企业在高水平开放环境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李巧萍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