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璀璨明珠”

2021-10-28 07:3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姜珲 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编者按 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为沿黄各省市在“十四五”时期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从今日起,本报评论版陆续连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从新旧动能转换、生态保护、水安全、黄河文化、协同治理等多方面,深入解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济南机遇、济南担当,敬请关注。

  智库连线

  连线专家 姜珲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连线编辑 董婧 (“理响泉城”工作室编辑)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时隔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山东考察,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提出要坚持创新创造,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济南市正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近年来,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聚力扬起经济龙头,在发展质量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济南被多次“点名”,标志着济南真正从战略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既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济南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起步区享受“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的利好政策,要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多渠道破解要素制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打造起步区体制机制创新示范。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新旧动能转换可以引领驱动济南市产业转型升级,并实现创新型发展。济南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协同创新体系。起步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的示范区,要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扶持一批新业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若干有济南优势的新业态产业集群,同时,在新增长点培育上作出新示范,通过新动能的培育形成带动效应。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省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要加快支柱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积极培育高端前沿产业,创造济南工业新辉煌;另一方面要全面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济南一方面要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促进供给与需求动态平衡,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另一方面要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贯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人才管理和人才引进至关重要,要加快推动人才强市,打造人才特区和全国人力资本产业高地。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服务,提高人才政策吸引的力度,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探索抓住生态链和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构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加大人才工程、人才资金保障的力度,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发展的高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作者:姜珲 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