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助力“12项改革创新行动”

2022-04-07 07:13: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孟姝瑱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2年,济南实施“科技引领发展”改革创新行动,聚焦济南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为急需的领域,完善科创平台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成果转化渠道,持续强化科技攻关,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着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因此,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新时代济南的“12项改革创新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以创新驱动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扶持骨干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强化要素保障,实施精准服务,着力培育一批十百千亿级民营企业。对主营业务收入每新上一个百亿元、十亿元台阶和首次突破重要台阶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一定规模且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商贸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总部型企业集团和分行业中财政经济贡献综合评价位居前列的企业,及时兑现各项财政奖励政策。

  二是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近年来,济南市小企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森峰科技、精诚电子等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力诺瑞特新能源、安莉芳服装、金雷科技、东港股份、伊莱特5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第一批)名单。济南中物九鼎、济南西城软件入选2021年度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政府持续加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力度,强化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和全链条培育,引导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三是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一对一”培育服务,指导入库企业尽快补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短板。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创业大赛、优惠政策扶持等方面向入库企业倾斜。

  优化融资环境,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

  一是发挥政府基金引导撬动作用。设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并积极发挥已设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支持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通过撬动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或直投等方式,重点支持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高科技民营中小企业,补齐企业早期融资难短板,支持初创型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开发和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产品,探索开展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首贷中心、续贷中心试点工作,便利企业进行咨询、办理业务。

  三是健全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济南融资担保集团资本金动态补充机制,持续增强担保实力。推动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市、区县建立中小企业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与担保机构奖惩制度,完善担保风险补偿与激励措施,提升担保机构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的可持续能力。

  四是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指导民营企业规范公司治理,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建立多层次的上市后备资源库,落实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机制,推进济南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在新三板和省内区域股权市场挂牌。

  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一是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有效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特别是对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依据规定批转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稳定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

  二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民营企业依法平等取得政府供应土地或二级市场转让土地的权利。实施“标准地”供地改革,促进土地资源高效配置。鼓励以弹性年期、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工业用地和新型产业用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低成本发展空间。

  三是降低企业相关要素成本。严格落实国家和省降低工商业电价政策,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支持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引导园区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切实加强转供电价格监管,确保民营企业及时足额享受降价红利。

  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企业家作用

  一是创建完善健全的企业家人才队伍联系机制。挑选一批由中央直属的不同类型的投资企业,并组织部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家成立商业协会,将其作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联系机构,通过跟地区的企业家之间增强互动,从而为引导服务提供有利的条件。

  二是重视企业家人才培训项目。实施省会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培养提升工程,定期举办民营企业家、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能力提升班,建立导师帮带、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等培养机制,支持帮助民营企业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组织开展高层企业家论坛。主动与社会上影响力较大的媒体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聘请海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力争在济南创办现代化且特色突出的高级企业家论坛。

  四是创建科学、系统的企业家服务机制。积极汲取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打造一整套成熟的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服务模式。

  (本文系山东省委党校专项课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演进实证研究(2020ZX005)的阶段性成果)(作者系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作者:孟姝瑱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