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不停步 经济发展“加速度” 口镇街道一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266万元,同比增长17%

2022-04-15 10:5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鞠月芹
建设项目不停步 经济发展“加速度” 口镇街道一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266万元,同比增长17%

工人加紧生产姜葱酱。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莱芜区口镇街道科学决策、精准防控,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一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2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实现了开门红。

  4月7日早上,天气晴朗,在位于莱芜区口镇街道的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工地上,隆隆的机械声已经响了起来。现场有13台大型塔吊设备同时进行作业,近10台挖掘机和装载机穿梭于施工现场,580名工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投身于项目建设中。

  “我们主要建设7个生产车间,及1栋办公楼等,项目于2021年8月份正式开工,目前综合制剂生产车间、综合仓库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山东正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经理王林刚说。

  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刚刚入选2021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亿元,入驻后可年产1500吨中药配方颗粒、1000吨植物提取物、8亿支口服液及6000批次固体制剂。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0亿元,利税6亿元,安置就业1500人。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经理朱林军介绍,建设工地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口镇街道要求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成立由建设单位牵头的疫情联防联控机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工地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出入制度,并落实实名制管理,各工地建立一人一档。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到位,制定定时、定点消毒制度,做好施工区管理,将工人以工作班组为单位划分施工区域。做好生活管理,工地设立食堂,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严格执行卫生防疫规定,严格冷链食品管理。

  “我们期待项目建设早日完工,希望今年9月28日能成功试生产。届时,将有望代表山东中药生产的最高水平,成为济南打造康养之城的有力支撑。”朱林军说。

  今年一季度,口镇街道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把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协调服务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发挥好参谋作用、发挥好助手作用、发挥好助推作用、发挥好合力作用、发挥好服务作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这里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位于吐丝口西路上的山东一品农产集团有限公司也传来了好消息。

  记者在一品集团的仓库,见到工人用叉车将生产好的姜葱酱装入要出口日本的集装箱。“这一集装箱可以装入规格为185克的姜葱酱4.8万瓶,货值约42万元,两小时便能抵达青岛港,72小时就能摆到日本消费者的餐桌上。”一品集团办公室主任胥健说。

  一品集团是一家集生产加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集团。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占地面积100余亩,目前拥有员工210余人。专注蒜、姜、辣椒深加工制品十余年,在金乡、苍山、莱芜有合作种植基地3万余亩,年加工蒜、姜、辣椒、洋葱等农副产品1万余吨。其中,大蒜、生姜农产品深加工规模、销售额、利润方面都处于山东省领先水平。“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超过了1800万元。”一品集团董事长苏钦东说。

  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口镇街道建设项目不停步,经济发展“加速度”,口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传琛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聚焦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两城一乡’建设,以工作有效落实实现街道的作风大转变,为建设五个现代化新莱芜付出更多的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