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赞济南试点“电热水气·网格赋能”社区十项便民服务行动

2022-05-13 09:19: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在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居民王女士在供电员工的指导下完成了“电热水气”过户业务。“没想到在便民服务大厅就能一站办理这些业务,真是太方便了!”她说。

  这得益于济南供电公司、济南能源集团、济南水务集团、舜耕街道办事处等共同在舜耕街道试点实施的“电热水气·网格赋能”社区十项便民服务行动。

新华社点赞济南试点“电热水气·网格赋能”社区十项便民服务行动

  据了解,舜耕街道共有5个居民社区1.7万余人。近年来,舜耕街道创新构建以“网格”为基础,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便民服务“全域一张网”。

  今年初以来,济南供电公司依托舜耕街道成熟的“网格化”社区管理经验,加强与能源、水务等管理部门及街道办的联系沟通,从体制融合、功能聚合、资源整合入手,依托智慧技术平台推动“电热水气”等民生服务项目融入社区网格。

  据介绍,十项便民服务行动包括开展“电热水气”一窗联办行动、“电热水气”网格员线上服务行动、合作型彩虹驿站建设行动、“电热水气”网格基础服务融入社区建设行动、“零碳”社区打造行动、“平安社区·扫雷行动”、网格员志愿服务行动、居民“电热水气”基础档案信息联合核查行动、“电热水气”计量表计免费检测行动、“电热水气”共产党员服务队公益行动,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更安心、更暖心的“一站式”用能服务。

新华社点赞济南试点“电热水气·网格赋能”社区十项便民服务行动

  线上,“电热水气”等专营企业在舜耕街道“舜时通”APP中引入“电热水气”网格员在线咨询、24小时故障报修等服务功能。线下,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电热水气”业务联办窗口,一窗响应用户诉求;合作建设彩虹驿站,配备“电热水气”网格化服务终端等自助便民设备,方便社区居民自助办理业务,及时了解最新用能政策,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用能体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