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让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

2022-07-27 09:03: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 洋

责任编辑:鞠月芹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列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之一,发展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也为济南的民生建设指明了方向。我国的民生发展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的生存型民生建设阶段,当前已进入“从有到好”的质量型民生建设时期。站上新起点,我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必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更好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报告提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要由全体人民共享。社会主义中国寻求的是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而不是社会财富向少数群体和少数社会成员一方聚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要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政策和收入分配政策体系的建设,加大收入再分配政策的调节力度,我们一定能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大进展。近年来,济南坚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都保持在16.3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生产总值增速;同时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2021年济南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25元,比上年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6:1缩小至2.5:1。

  报告提出,民生领域财政投入稳步增加。公共财政政策的目标是不断提高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衡量发展的根本标准。公共财政政策应当确立人本导向,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路径选择。公共财政资金投入的增长必将对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福祉的公共财政政策选择应将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期间,济南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从2015年的558.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23.7亿元,年均增长11.4%,占比从75.2%提高到79.5%。2021年,济南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8亿元,增长19.4%;卫生健康支出111.7亿元,增长21.0%;城乡社区支出293.4亿元,增长9.7%。

  报告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是确保人民基本生活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本手段;基本公共服务是事关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性事务,为整个国家人力资源素质奠定基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既是党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和改善民生、处理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实现共同富裕战略思想的基本内容。《济南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版)》着眼于实现人民群众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明确了政府兜底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以“标准化”推动城乡、区域、人群间不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今后五年,济南将聚焦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攻坚突破,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报告提出,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民生七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要求。“民生七有”基本覆盖了社会个体的生命历程,是新时代我国民生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济南市政府承诺再办好23件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金秋招聘月”、“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等300余场系列招聘活动,将居民医保住院报销起付标准降低到与职工医保一致,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0%以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报告提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正在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养老育小”面临更多现实考验。一方面,我国老龄化基数大、速度快、区域之间不平衡;另一方面,我国生育率跌破警戒线。“十四五”时期,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要更精准、覆盖面更广,同时减轻年轻父母育儿的后顾之忧。《济南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更加协调,养老事业产业协调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养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引领全省。2019年以来,济南以成功创建普惠托育试点城市为抓手,强化政府引导与鼓励社会参与并重,着力构建婴幼儿照护规范化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先全国的“济南品牌”。目前,济南市共有备案托育服务机构110所,托位3.6万个,每千人托位数3.9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报告提出,建成医养结合示范省。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医养服务供需失衡,解决老年人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时代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养,是我国深化医改、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医养结合”既强调将“养”与“医”的结合作为内容,又强调将满足老年人对养老和健康的双重需求作为要旨。为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及社会各方面资源,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2018年2月,《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制定出台。济南作为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截至2021年初,共有298家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开设医养结合床位1.43万张。

  报告提出,打造体育强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2021年12月出台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省建设体育强省的两个阶段、五个维度的发展目标以及十项突破行动。作为山东体育的领头羊,济南一直有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梦”,近年来,全民健身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持续提高,体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体育行业安全监管成效明显,体育文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

作者:刘 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