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托底 让民心更暖——记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济南市钢城区民政局

2022-10-12 06:39: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高原

  近年来,钢城区民政局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幸福食堂”案例先后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实践案例、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典型案例。

  针对农村救助帮扶和养老服务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钢城区民政局牵头创办“幸福食堂”,通过“全区覆盖、全科照料、标准管理、财政兜底”的方式,在全区214个村(居)建起“幸福食堂”,让困难群众“吃饭有人送、家务有人帮、生病有人看”,实现了“幸福食堂”村(居)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钢城区民政局还推行“一天送饭两次、一周打扫卫生一次、一月清洗大件衣物一次、一季度健康查体一次、每逢节日组织一次志愿活动、每人一份救助保险”的“六个一”照料模式,实现照料形式全覆盖。依托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幸福食堂”建设、配套、服务信息录入平台,为“幸福食堂”日常监管和服务评估提供支持,实现智能系统全覆盖。

  钢城区民政局着力打造社会救助钢城样板,通过创新临时救助审批机制,坚持降门槛、广拓面,以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为重点,在省定农村低保2倍救助资格线的基础上,提高0.5倍的标准,扩大救助范围,并按照农村低保3倍至6倍给予临时救助,避免因病返贫、因残致贫。在全市率先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设立村级民政协理员、儿童主任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临时救助同比增长62%,有效避免漏保漏救现象。创新特困人员照护机制,以“物质+服务类救助”的兜底保障方式为方向,以满足特困人员照护服务需求为目标,按照近亲属照料、“幸福食堂”兜底照料、区敬老院集中照料3种方式,对760名特困人员落实照护责任,建立健全照护长效机制。创新低保救助办理机制,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关口”前移,实行先核对、后申请;简化审核审批环节,取消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环节;压缩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到10个工作日;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5个工作日内补齐相关手续。

  钢城区民政局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积极争取上级和社会资金1.3亿元,新建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处,农村幸福院214处,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幸福院全覆盖。面对公墓建设资金、规划、选址、征迁等诸多难题,钢城区民政局于2019年高标准完成全区公益性公墓规划编制,规划公墓10处。通过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钢城区民政局建立了离婚调解、辅导机制,年接待服务对象400对左右,调解成功率33.6%,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家庭和睦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