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记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办事处

2022-10-13 07:31: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地处天桥区交通干道济泺路两侧,常住居民2.8万余人。近年来,街道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以担当和扎实奋进的务实作风赢得群众拥护和组织肯定。

  打造党建品牌“新高地”

  街道实施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创新“153”党员分类管理法,开展积分“双换”活动,为推动党员承诺、践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牢支部书记等关键少数,形成党委抓委员、委员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抓一带”组织动员机制。

  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一大批党员志愿者成长起来,杜根发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黑松江、杨永鼐等成为社区草根文化达人,同时吸引丁振英等20余名“银发少年”加入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全面提升。

  街道全面推动党建品牌建设,以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数十载工作经验为基础,总结形成以“三靠三用四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指挥棒”。2018年,“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获评“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为破解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开放式老旧小区多、专业物业公司缺乏与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街道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组建了“河小工”巡河护河队、“朝乐磨刀队”等30余支志愿者队伍,服务范围覆盖居家养老、助残帮扶、治安巡逻等方方面面。

  街道探索建立“1+3”开放式小区“红色物管”治理模式,以居民诉求为“哨”,哨声起服务来,实现了公共服务与居民诉求对接的“零距离”,让社区治理从用心走向了贴心和暖心。

  社区居民王金燕说,“以前有事习惯找居委会,他们人少,忙不过来,现在好啦,我们有事儿都找网格员,问题处理更快了,我们也更省心了。”

  提升民生服务“新温度”

  为照顾独居老人、失能老人等群体,街道牵头成立“邻里守望”协会,全体人员包挂下沉,定期敲响“幸福门”,及时送去理发、拆洗被褥等“小温暖”和生日祝福等“小惊喜”,用这些“微小”服务兜住了特殊群体的民生底线。

  聚焦特殊群体就业创业,街道开设幸福彼岸“助力驿站”,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聚焦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的现实需求,街道不等不靠,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2013年起,陆续实施了路面硬化、地下管网改造、墙体粉刷、交通微循环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反复对接协调燃气、供热公司等单位,实现了老旧小区“双气”入户,“点亮”居民新生活。

  “住的是老小区,过的是新生活,在这里住了70年,能见证社区一步步变美变好,我打心眼儿里高兴”,社区居民李宣亭说。

  2021年,街道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更新工作,历时10个月完成156栋楼改造,更新雨污管网、实施缆线入地,拆除储藏室800余间,新建智能充电车棚20余处、“口袋公园”5个,“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洁净有序、和乐幸福”的现代化新生活成为现实,形成了“高颜值、新活力”的城市更新天桥实践新路径。 (本报记者郝磊)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