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环卫用精细化管理绘就“品质之城”最美底色

2022-11-25 10:54: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周丽娟

责任编辑:颜甲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明程度、功能品质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区“1339”发展战略,坚持把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绣花功夫,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水平,绘就“品质之城”最美底色。

  细措施强管理 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

  结合天桥区道路保洁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三双综合保洁管理体系”,将机械化保洁道路划分为6个作业片区,综合分配各种作业车辆,改变原来主次道辅道、人行道及支路街巷完全凭靠人工保洁作业的模式,在作业片区内实行作业队长责任制管理,充分发挥各种车辆的作业特点,提升联合作业的效能,提高道路洁净度。

  2022年初,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智慧化指挥平台,依托北斗导航、运用“互联网+”将区域环卫工作智能化,涵盖环卫人员车辆、环卫设施的监管考核和调度指挥及油料监控等功能,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促使保洁标准化成了常态,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多举措重实效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程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天桥区严格落实“双组长”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建立了“123X”工作机制和“准、勤、净、全、广、实、严、行”八字工作标准,全面引领工作开展,不断丰富和优化宣传形式、宣传内容,积极开展“跟着垃圾去旅行”“小手拉大手”“六进宣教引导”“绿动·北村联盟”等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引导居民从“被动投”到“主动分”的行为转变。同时,完善垃圾分类宣教场所建设,新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2处、垃圾分类宣教主题广场1处,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宣传成效。

  完善分类设施设备,新建改建垃圾分类房33处,新建提升分类亭161处,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密闭式投放房177处,智能式分类设施4处。

  同时,在街道垃圾中转站建立厨余垃圾驳接点,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系统,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在药山、北园、南村、北村、无影山和制锦市街道陆续启动推广“两网融合”进社区项目,闭环式的可回收物收运体系正在形成。

  攻坚克难升级“硬件” 加快环卫设施建设

  按照济南市城管局《关于2022年我市公共卫生间与城管驿站建设改造工作任务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积极克服资金不足、缺乏建设用地的困难,立足“城市美学”,开展公共卫生间新建、改造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已完成2022年新建公共卫生间4座,改造提升6座的任务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垃圾中转站的改造维修力度,全面提升垃圾转运站管理水平。

  统筹谋划保质保量 建立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

  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共承担着全区158处站点、220个垃圾转运箱,每日800吨左右生活垃圾的清运任务,以及14个自管转运站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全区垃圾清运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科学合理排班,增加垃圾清运工作频次,确保每日垃圾都能够及时、快速清运。

  特别是疫情期间,为确保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天桥环卫全体驾驶员服从统一安排,克服家庭、生活、出行等种种困难,在中心集中居住、办公,圆满完成了日常清运工作及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的保障工作,为全区抗击疫情贡献出环卫力量。(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周丽娟)

作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周丽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