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担当 极致作为 奋力开创现代化莱芜建设新局面——专访莱芜区委书记焦卫星

2022-11-29 06:27: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勇毅担当 极致作为 奋力开创现代化莱芜建设新局面——专访莱芜区委书记焦卫星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举旗定向、指路领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莱芜区委书记焦卫星表示,莱芜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莱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凝心铸魂,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

  “两个确立”不是空话,“两个维护”不是口号。焦卫星认为,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把着力点放到“七个聚焦”上,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忠诚担当。通过组织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宣传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两新”组织、进网站,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紧扣“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省会城市副中心”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中找准方向坐标,聚焦“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战略和“一个突破、两个翻番”目标,针对性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方案,把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莱芜”的生动实践。

  ●以产兴城,在延链补链中塑强工业优势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焦卫星认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已经落定锚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彰显了党中央对强大实体经济、增添经济发展后劲,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

  莱芜区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工业强市”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聚力培育产业链。围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 以“产业链”思维布局“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泰钢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鲁中国际生物谷”建设,紧盯上下游300余家企业精准招商,实现“龙头”引链、园区聚链、生态强链,5年内形成2个千亿级、1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聚力激活创新链。对标“十大创新”行动和“10+4”改革任务,进一步发挥莱芜高新区、雪野旅游区、莱芜农高区创新引领优势,持续深化与省会院所、高校对接合作,做好科研成果转化文章,积极培育一批“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市场主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一体发力。聚力优化服务链。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完善领导包挂、专班服务、分类推进机制,推动“多证连发”“拿地即开工”常态长效,力促“洽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投产”,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人民至上,在践行初心中强化为民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焦卫星表示,莱芜区将牢固树立发展为民的价值导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着力解民忧纾民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梳理解决12345热线、来信来访等渠道收集来的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质量推进村居亮化绿化等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民生事业升级版,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全力惠民生暖民心。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创新运营模式、导入社会资本、引进专业团队,高标准推进一批老旧小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归属感、吸引力;聚力乡村全面振兴,突出“产业振兴”带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实现“五大振兴”整体推进、协同发展,让群众幸福感更足。

  致力保民安护稳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信访稳定等“一排底线”,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严从实,在自我革命中巩固执政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焦卫星表示,莱芜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窑洞之问”第二个答案的重大历史意义,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强“战斗堡垒”,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多渠道选配、常态化调整机制,统筹抓好社区、“两新”组织党建,把支部“建在楼宇上”“建在项目上”,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锻造过硬队伍,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一线、重大任务一线、重点工作一线冲锋锤炼,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倡树优良作风,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健全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战鼓催征千帆竞,扬帆远航正当时。莱芜区将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接续攻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只争朝夕、奋勇前行,不断在新征程中创佳绩、立新功,奋力开启现代化莱芜建设新局面。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