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节宠物产业“吸金” ,“美容”“年夜饭”“写真” 应有尽有

2023-01-21 10:03:3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田艳敏

  随着兔年春节假期的临近,在年味越来越浓的同时,泉城不少市民也开始为自己心爱的宠物精心设计节日“礼物”。这些备受宠爱的“毛孩子”在主人的宠爱下,或去宠物专属的美容机构进行美容护理“梳妆打扮”,或享受主人为自己准备的宠物零食、玩具、洗护用品“新春大礼包”,或拍摄“宠物写真”记录下自己最可爱的一面。

兔年春节宠物产业“吸金” ,“美容”“年夜饭”“写真” 应有尽有

  1月20日,新黄河记者探访济南市区的几家宠物美容店,看到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宠物来做“美容”。随着宠物消费市场近年来的不断升温,不少新兴的宠物产业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当下不仅宠物的“年货”令人眼花缭乱,甚至还有了各种各样的宠物“年夜饭”。作为消费热点,宠物写真也异常火爆。给自己的爱宠拍摄写真,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

  宠物洗护美容异常火爆, “洗剪吹”价格上涨三五成

  20日中午,新黄河记者来到市中区一家宠物美容店,已经有不少宠物等在店内,准备进行修剪养护。“我们家狗狗也是家庭的成员,逢年过节自然也要打扮得精精神神。年底前就想带狗狗去美容,没想到附近的好几家店都预约到年后了,这好不容易才预约到这里。”带宠物狗来店里美容的市民吕先生说。

  “每年春节期间也是宠物店的旺季,营业额一般都会增加20%到30%。”历下区一家宠物店的美容师边给一只毛绒绒的小泰迪吹干,边向记者介绍。“来到店内做美容的宠物们,基本都是一个月或半个月前预约好的,今年春节前的假期已经预约满了。现在基本从早上开门一直忙到晚上,根本没时间休息。”

  这家宠物店老板张先生介绍,“我们店一般节假日每天有大概30-40只宠物做美容洗护,但是一到过年春节,工作量就会大大增加。最多的一天光简单的清洗就洗了将近100只。”在张先生的店里价格表上标注着“洗澡30元,美容80元起”。另外根据体重、品种的不同,美容费用也会有所变化。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假期宠物养护美容的价格,也会上涨三五成。

  宠物年货“大集”花样繁多,“年夜饭”推出专属“大礼包”

  新黄河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除了给“毛孩子”修剪毛发的剪刀、指甲钳、沐浴露等美容器具,宠物店里还准备了多种款式的宠物服装,如外套、棉袄、背心等等。不少市民在自己的宠物养护美容后,也会一起为“毛孩子”置办身“过年”的新衣。

  “洗剪吹完了,正好再换身新衣服,精精神神过个年。”市民王女士说。据了解,宠物服装的价格基本都在100元左右。像春节期间的宠物服装,也大都以喜庆、团圆为主色调。“我为家里的泰迪专门买了红马甲,红红火火过大年吗!”吕先生说,除了宠物服装热销,不少主人也都提前为“毛孩子”购买美味大餐“年夜饭”。

兔年春节宠物产业“吸金” ,“美容”“年夜饭”“写真” 应有尽有

  “过年会有不少宠物店暂停营业,也得给家里的‘毛孩子’买点好吃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介绍,除了传统的宠物零食外,不少店铺还推出了宠物的“年夜饭”。“像网上有的宠物零食商店,还推出了‘年夜饭’大礼包,包含饭团、饺子、麻花、曲奇,特别实惠。”

  宠物写真动辄成百上千,宠物为过节添趣味

  兔年春节消费需求的复苏,除了集中体现在传统领域之中,也会在新兴领域寻找突破口。近年来宠物消费市场的不断增温,不少新兴的宠物产业也应运而生。作为春节前的宠物消费热点,宠物写真也显得非常火爆。给自己的爱宠拍摄一组写真,也受到越来越多“毛孩子”家长们的青睐。

兔年春节宠物产业“吸金” ,“美容”“年夜饭”“写真” 应有尽有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宠物市场中,给自己家“毛孩子”拍摄写真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可以单独拍,也可以和主人一起拍。价格主要还是由布景、主题、成片数决定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小宁介绍。他表示,宠物写真已经成为高端宠物消费项目,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给自己的“毛孩子”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作者:新黄河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