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16日启动 659项非遗活动创享美好生活

2020-01-11 12:44:15 来源:舜网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1月10日上午,“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以山东省文化馆、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为代表,全省范围内共将举办659项活动。展演、展览、比赛、体验等多种形式活动的开展,在年味里展现浓郁的文化范。

659项非遗展演,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据介绍,活动将于1月16日19:30在山东剧院举办“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相比于往年,今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加强地域融合,精心挑选黄河流域青海、内蒙、四川、陕西等有关省(自治区)以及山东省黄河沿线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将在山东剧院举办启动仪式上为观众送上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又集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整台晚会以“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沿着“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主线,青海花儿《雪白的鸽子》、歌曲《中国船号震天响》、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舞蹈《厚土》、渔鼓小戏《老邪上任》、武术表演《威武少年》、呼麦与马头琴表演《大蒙古》和《万马奔腾》、四川竹琴《竹情》、山东快书《冬游齐鲁》等12个节目集中亮相,黄河一路迎春来,处处体现出浓浓的年味。

此外,还将举办冬游齐鲁·首届山东省非遗年货大集。精选优秀食品类、年俗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现我省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9年8月启动山东省首届“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以“非遗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激发文化创意设计活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20年1月16日至23日将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获奖作品展。2019年11月启动全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非遗旅游资源征集活动。

此外,山东将组织国家级和省级年画类代表性项目开展“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系列活动,推进年画“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推动年画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全省各地、省直文化旅游系统有关单位组织开展659项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突出惠民主题,推进文旅融合

据介绍,本届活动将重点突出惠民主题。全省各地、省直文化旅游系统有关单位贴近人民群众的时代需求,坚守人民立场,集中开展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和体验,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让广大人民共享保护成果,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接重大战略。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贯彻《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推进非遗曲艺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重点工作,倡导“工匠精神”,激发传统工艺创新活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战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此外,本届活动将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积极开展《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推进夜间非遗旅游发展,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依托独具特色的非遗资源,打造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开展多种形式的非遗旅游活动。以打造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培育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推进非遗元素与知名景区和旅游体验深度融合。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