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场 山东将打赢“六场攻坚战”

2020-01-13 18:47:38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场 山东将打赢“六场攻坚战”

舜网讯 1月1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深挖根治为工作主线,持续掀起对各类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共打掉涉黑组织1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0个、涉恶犯罪团伙2209个,破获刑事案件38126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585人,查扣涉案资产199.89亿余元,打掉涉黑组织数、破获刑事案件数、查扣涉案资产数分别比2018年增长36.1%、176.4%、575%,起诉、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数分别比2018年上升了55.4%、215%、330%。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检阅之年,是巩固成果和建立长效常治机制的转段之年、起步之年,也是响应省委号召,全力以赴、全面出击,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既要在深挖上见成效,又要在长效上下功夫,坚决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重点打好打赢“六场攻坚战”。

坚持快查彻查,打好线索核查攻坚战

充分发挥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作用,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对于尚未查结的群众举报线索,采取领导包案、逐级负责、具级兜底等措施,确保应查尽查、快查彻查。对于已经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提级复核。全省监狱开辟"第二战场”,加强对在押人员的教育转化,深挖一批可查性强、成案率高的涉黑涉恶线索。省扫黑办加强调度和督导,推动重点线索转化成案。上半年,所有举报线索都要清仓见底。

坚持打深打透,打好大案侦破攻坚战

对群众反复举报案件、上级交办转办案件仍未突破的和多年未能侦破的恶性命案,持续加大攻坚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将涉黑涉恶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对办案周期长、久攻不克、涉命案的案件,提级督办侦办,上级党委和政府、上级扫黑办、上级纪委监委机关亲自过问亲自组织,推动案件一查到底。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导致迟迟没有进展的案件,结合“百日追逃”行动,抓捕在逃人员,尽快破案。

坚持“打伞”“打财”,打好除根断流攻坚战

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要求,对与黑恶分子利益勾联的公职人员、涉嫌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深挖彻查。聚焦重大案件,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实施精确打击。对"黑财”收缴不到位的案件,坚持查扣显性“黑财和深挖隐形"黑财”相结合,人民银行、证监、税务、审计等部门共同參与,加大查控力度,让不义之财无处藏身。

坚持保质加速,打好案件诉讼攻坚战

当前,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的高峰期。各级成立办案团队,强化办案指引,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质量,做到办案效果稳准狠。总结推广各地专班办案、集中管辖等经验,实行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盯黑恶势力新动向新形态新手段,加强专业培训和办案指引,提高干警办案能力,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坚持标本兼治,打好行业治理攻坚战

针对侵蚀基层政权、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垄断新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十大行业领域乱象,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省扫黑办协调行业主管部门,逐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一推动攻坚,整治行业突出问题。针对行业管理漏洞,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坚持制度规范,打好长效常治攻坚战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黑恶一日不除,专项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今年收官不收场,着眼促进长远,确保长效常治,全面梳理提炼专项斗争成熟经验做法,适时转化为制度枧范,完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制度体系,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今年,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巳有制度规范基础上,重点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群众满意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年底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大力表彰奖励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部署推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