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关于消毒不得不说的几件事儿

2020-01-26 11:01:31 来源:舜网

作者:张珍珍

责任编辑:高原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向多地蔓延,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为控制疾病,有效地进行消毒不可或缺。但市民应正确认识消毒剂,科学进行消毒,避免使用不当对身体造成伤害。关于消毒下面几件事不得不说:

  1.正确认识消毒剂

  消毒剂是有一定毒性的化学制剂,一方面它能杀灭细菌病毒,保护人们的健康,另一方面它有一定的毒性和刺激性,使用不当极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2.正确使用消毒剂

  消毒剂是用来对外环境进行消毒的,不能口服;有些消毒剂可以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有些是不可以的,一定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按规定使用消毒剂。另外消毒剂应放到儿童不易触及处,同时跟家中老人解释清楚消毒剂的用途,避免误服消毒剂对人体造成伤害。

  3.正确把握消毒指征

  根据疾控中心及有关专业部门的提示、指导,需要消毒时才进行消毒,不要过度消毒。居家以清洁通风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消毒以擦拭为主,不推荐喷洒消毒;空气可以开窗通风。不需要对外环境进行大规模喷洒消毒。

  4.选择合适的消毒剂

  新型冠状病毒抵抗力不强,对热敏感,56℃ 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可根据消毒的场所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居家可选择75%乙醇、含氯消毒剂等,大型公共场所可选择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

  5.选择合适的消毒时机

  居家消毒应让家人离开消毒的房间,消毒结束进行通风换气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及相关单位应避开人员活动的时间进行消毒。

  6.使用正确的消毒剂浓度

  部分市民认为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其实不然,根据不同的需要使用合适的浓度非常重要,“多多益善”的逻辑不仅是不经济的,而且会产生毒性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痰、血液等含有病毒,这时病毒被有机物包裹着,有时消毒液浓度过高,蛋白质凝固形成一层紧致的“保护层”,反而不利于消毒液渗透到内部杀死病毒。比如医院中使用的消毒酒精就是75%浓度的而不是用纯酒精就是这个道理。

  7.注意自我保护

  消毒人员进行消毒时,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帽子、手套、护目镜、穿工作服。

作者:张珍珍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