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重启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2020-01-27 10:31:06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通讯员:张悦

责任编辑:李欢

1月27日,记者从济南海关了解到,根据海关总署2020年1月25日发布的《关于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为进一步做好口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经口岸传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关总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与此同时,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此外,济南海关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治疗物资办理通关手续的相关事宜也做了说明:济南海关各通关现场开通了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相关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各通关现场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进口捐赠物资办理通关手续时,凭受赠人或使用人所在地海关出具的《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货物,后补《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捐赠物资的相关定义和规定,依照《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暂行办法》(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102号)执行。如有相关问题,可联系济南海关进行咨询。

海关提醒:出入境人员若在交通工具运行途中发生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告知交通工具乘务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并及时向出入境口岸海关报告。同时,出入境人员在旅行中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佩戴口罩、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等;如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

作者:潘乐 通讯员:张悦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