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60、80、00后记忆里的春节

2020-01-30 06:51:48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网络述年】60、80、00后记忆里的春节

春节,中国人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无论时间怎么变,对于我们的意义依旧重大。无论你是60、70后,还是80、90后,甚至是00、10后,每个人对春节都有着不同的回忆。身为80后的笔者,我和家人们也有着各自记忆里的春节。

60后,紧日子里过出好兴致

紧日子里过出好兴致,60年代的春节令人难忘。平日里粗粮细做难见荤腥,除夕夜的富强粉肉饺子显得分外香;平日里没有零花钱,春节里糊个纸灯笼,买个风车,哪怕是逛趟厂甸什么也不买,都能让孩子大人高兴一年。

妈妈说,小时候一到过年,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去看节目,早早拿着小板凳到院子里占个好位置,别提有多高兴。爸爸说,过年能吃上肉,农村条件不好,平时不舍得吃肉,过年了饺子是肉馅的别提有多香。

80后,看春晚,穿新衣,压岁钱

大年三十儿,一家人一边包团圆饺子吃年饭,一边看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与荧屏上的影、视、歌、曲艺明星同喜同乐。当春晚结束时的那一句“难忘今宵”成为了儿时回忆。

我说,小时候就盼着过年,过年前早早就买好新衣服,一直惦记到大年初一,等到初一早上起床,新衣服、新裤子、新鞋子穿上的那一刻,心里美滋滋的。媳妇说,过年能收压岁钱,父母怕自己会乱花总是想替你保管,揣着压岁钱睡觉都能乐醒了。

00后,想法多了,年味淡了

围在家里包饺子看晚会是老皇历了,过节也要过出个性过出新意来。春节,从旅游淡季变为“黄金季节”,看动漫、打王者荣耀、扫福字集福卡、抢红包,春节的乐事多了。

弟弟说,过年点开同学群抢红包别提多刺激,压岁钱也不怕爸妈收走了,微信红包全搞定。除了串门拜年,一部手机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也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过年不再纠结回老家,全家人一起去看看他乡的烟火,他乡的新年习俗。拍拍照,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只要是在外面溜达就很开心呀。

如今的春节,团圆还是年的主题。年根,如潮的人群依然奔向大小车站,拥挤着要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家。老一辈的人依然有着浓厚的年的情结,坚守着过年的习俗,新一代的人追寻着潮流的步伐,挖掘着新年的新气象。但在他们心中都有着曾经“年”时的记忆。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