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故事】社区工作者:一样的守护,做最美逆行者

2020-02-01 19:39:31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防控故事】社区工作者:一样的守护,做最美逆行者

  舜网讯 社区是我们生活的共同体,人口多,情况也较为复杂,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面对这场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一边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另一边是不断扩散的新型病毒,他们,用日以继夜的辛劳坚守换来市民的健康和安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硬核”的推进,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持警惕,用果决、有效、担当的行动与举措,在疫情面前力保群众生命安全,于暴风雨中撑起一片晴空!

  他们——是济南各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

  “您好,我们是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请问您家有武汉返济的亲属吗?请注意通风、消毒,尽量不外出……”这是高新区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利红这几天打的上百个电话其中之一,她和数十万名普通社区工作者一样,自大年三十开始,就和她的社区“战友”们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她说,“辖区共有5733户居民,排查必须一户不落,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以绣花般的精细和耐心,织好社区防疫第一道安全网”。据介绍,该社区划分了16个网格,整合调动了社区党员干部、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四种力量”100余人,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网络制定了问卷小程序,采用“问卷小程序+打电话+入户”三种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奋战,排查了5000多户,把社区疫情牢牢掌握在手中。李利红笑着说:“这多亏了我们有一支素质和能力过硬的队伍。”

  “我们楼有没有武汉返济人员?为什么不公示”“我刚才楼下看到警车了,还有穿防疫服的,我们楼是不是有情况啊?”“为什么不把我们楼的武汉返济人员隔离出去?”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又响了,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敏已经不记得春节以来她接到多少个这样的电话了。本来今年公婆和爸妈都一起来自己的小家,打算欢欢喜喜过年的,结果大年三十整天她都在办公室度过,爸妈不放心前来送饭,结果父母都被临时“征用”打印整理致居民的一封信。为了不给自己添麻烦,四个老人大年初一就赶回了老家。妈妈临走时说“你买套防疫服吧,多贵妈都给你报销,你没时间,妈给你挑”,晚上根本就不会淘宝的妈妈就给李敏发了很多挑好的防疫服图片。她没时间安抚担心自己的父母,却在耐心的安抚居民。面对武汉返济人员因遭到邻居排斥甚至恶言相向的心理压力,她主动运用自己社工专业知识进行心理疏导,被称为居民的“定心丸”、被隔离人的“聆听者”。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弟弟又哭了……”“不用管,你妈这有我呢,你安心工作吧,做好防护。”这是凤凰国际社区居委会张盼盼刚刚接到的电话,一个是儿子打来的,一个是父亲打来的。她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还没出哺乳期,妈妈近期刚查出癌症,正在医院进行化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舍小家顾大家,每天都会准时汇总辖区网格、物业反馈的各类汇总排查表,第一时间上报。一天,她接到居民微信:“在老家被封住了回不来,家里的花估计快死了,能不能帮忙给浇个水,家里是密码锁,密码发你。”盼盼立即前往居民家中给花浇水,自己家顾不上,却把居民的需求个个放在首位,别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笑着说:“居民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疫情当前,自己没有理由退缩,再难也要克服。”

【防控故事】社区工作者:一样的守护,做最美逆行者

  “辖区内有一位武汉回济的居民因与确诊病例同在一列车箱,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在接到历下区疾控中心打来的紧急电话后,和苑社区居委会立即与疾控中心、120和人员家属进行沟通联系,为确保该居民顺利进入防疫车辆,晚7点,社区副主任霍双枝及时赶到现场安抚家属情绪,得知该居民还未吃晚餐,马上与隔离点工作人员联系,隔离家属表示万分感激。“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兑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霍双枝说。

  电话响起,热乎饭还没吃上几口的的芦泳急忙放下碗筷,“恩,恩,好的,我马上到。”原来是从武汉来济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家里物资不够打来的求救电话。奥体西苑社区党委书记芦泳为他们提供“代购”送菜上门服务,按照留观人员的采买需求,赶到就近的超市进行采购。芦泳想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他们,告诉他们,我们同在,你不会被放弃。一天的工作下来,她的身体已经疲惫不堪,但她却一直咬牙坚持。她总笑着说:“我是社区带头人,更重要的我是一名党员。”

  “你留下,你没有防护措施”,历城区王舍人街道万象新天北区社区方书记仅戴了一副一次性口罩就与医护人员进入居民家中排查。春节至今,万象新天北区社区做到了全员参战、全面宣传、全天作战、全面排查、全域严控。

【防控故事】社区工作者:一样的守护,做最美逆行者

  抗击疫情,贵在神速。党员干部的带动,变成了基层群众的自觉行动。1月30日,汶源街道办事处在微信中发布慈善募捐倡议,洪沟社区“两委”积极响应,半个小时内现场捐款26.66万元。社区居民在微信群看到捐款图片,夸赞善举为“谋发展时代潮头传承奋斗精神,战疫情心系武汉彰显洪沟大爱。”并纷纷希望社区继续组织二期捐款。

  他们,是社区工作者们,他们用血肉之躯为社区居民撑起一道守护线,他们很平凡,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没有抱怨,他们只为保护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是这场抗疫战役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默默无闻的抗疫逆行者。如果他们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卡点排查等方式询问而打扰了大家,请您一定理解和配合!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天使和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作为一名民政人,疫情当前,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用最快的速度跑在病毒扩散之前;大战临头,这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用最快的速度守护生命健康。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早日迎来疫情防控的拐点,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风雨过后必定将迎来美丽晴空。我们勇往直前,毫不畏惧!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